“瓷界国宝”长啥样?正宗景德镇瓷器你会挑嘛?专家来支招啦!

2019年09月06日 17:31:25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82c0437cbc4648a8702cb58340ae37 19807394 2019-09-06 17:31:25 /a/20190906/9c82c0437cbc4648a8702cb58340ae37.shtml

  这两天,一场瓷器交流会在南京市朝天宫古玩市场举行。从50年代的瓷瓶,到70年代瓷碗,80年代的瓷雕,样样俱全。国内收藏家带来了200多件作品展出,景德镇"十大瓷厂"的70套代表性作品齐亮相,惊艳了观众。

  这件名为"蝶恋花"的瓷瓶,虽是复制品,但因为立意独特,成为展览的一大焦点。它的原品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而作,当年共制作了10个这样的瓷瓶,每一个都有10斤重,瓶长59公分,寓意“1959年”。因为其历史、文化价值,可以说是瓷器界的“国宝”啦。

  上面的纹饰创意也是别具匠心,取材于毛主席写的一首《蝶恋花·答李淑一》。瓶脚纹饰"万年青"意为"祖国万年长青",中部纹有"富贵绸带花"意为"欢度国庆喜气洋洋",瓶肩纹饰"羊头如意边"意为"吉祥如意",瓶口处的"芙蓉花"和"寿桃"又有"万寿无疆""国泰民安"之意。

  眼前的这个"开窗花鸟瓶"创作于60年代,沿袭了乾隆时期官窑的制作样式,采用了天青釉开窗的手法。天青釉又加了陶瓷的雕刻技法在里面,窗里面采取"粉彩制式",绘画的画面有"花开富贵"的寓意。

  这个瓷雕叫"高山族舞",它的创作年代是50年代中期,装饰手法是色釉加彩,这种手法是在50年代中期之前没有的。

  在展览现场,还发生了有趣的一幕:因为这个瓷板画中的女士,和自己夫人年轻时的容貌十分相像,给一位买家买走了。

  这个瓷板以油画的方式来描绘,是当代陶瓷的一种绘画方法,需要经过三遍烧成。因为这个瓷板画上去跟玻璃一样,再加上颜色在烧制过程中会发生变化,所以这种画法就比较复杂。

  正宗景德镇的瓷器十分抢手,但市场上的"李鬼"也多,市民如何分辨呢?记住三点,颜色、声音、品质!景德镇陶瓷烧出来特别白,带点泛青;声音清脆悦耳;用手机照的话非常通透,没有杂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