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消防话剧《他在你身边》南京感动上演

2019年09月06日 09:49:49 | 作者:朱妍 张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8e53ec3c14469bb07663cb5e5fda9f 19801486 2019-09-06 09:49:49 /a/20190906/298e53ec3c14469bb07663cb5e5fda9f.shtml

  “放心吧,放心吧!有我们在你身边,会救你出去的。”尽管消防支队战斗三班的金班长自己已筋疲力尽,但仍在火场安抚惊慌的群众,最终因吸入烟雾过多昏迷住院……这是话剧《他在你身边》的开场一幕。

  昨晚9月5日,由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指导,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品的消防题材话剧《他在你身边》在江苏大剧院正式上演,这是国内首部消防题材的话剧作品。

  故事主线:新兵郝俊龙思想入伍

  在开场的那场大火中,班长金正负伤,丁小虎作为班副担起了代理班长的职务。就在这个节骨眼,“刺儿头”新兵郝俊龙入伍,话剧的各种矛盾冲突就围绕郝俊龙展开。

  郝俊龙虽然入伍,但内心却是千万个不愿意,一直念叨着当上两年“大头兵”就回去继承家业。因此,在新兵训练、执行任务等各环节处处与丁班副作对,几乎中途退伍。

  这时,老班长金正出院,分别与郝俊龙、丁班副促膝长谈,化解了矛盾,也让二人重新思考自己的言行。郝俊龙慢慢从思想上入伍,丁班副也改善了自己带兵的方式。

  这部话剧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没有片面展现消防英雄“高大全”的一面,而是回归到人的本质,表现他们的情与爱。丁班副和妻子结婚四年都没空拍张婚纱照,最后逼得妻子穿着婚纱跑来营区,“就是想用一张照片提醒自己,我们结过婚了。”消防官兵的情爱中有苦涩也有甘甜,甚至还有让人忍俊不禁的地方。

  在执行任务中相识的恋人动不动就来消防队找郝俊龙,而他此时却在站岗,丁班副不忍心做“老法海”,便找借口与郝俊龙换岗,让“牛郎织女”得到片刻相会。每每演到此处,观众席总是传出阵阵欢笑。

  聚焦改革的时代:消防转隶仍是兵

  话剧不仅聚焦营房里日常化的人与事,还体现了消防队伍重大改革中官兵们的心路历程。当了八年兵的李杰听到转隶的消息,内心无比委屈,觉得自己“再也不是一个兵了”,最终离开消防队。

  转隶后,消防官兵将穿上“火焰蓝”,这意味着他们不再是军人,但一日为兵、终身为国的钢铁本色,还是让战斗三班坚定地站在人民的身边,哪怕面对牺牲,哪怕在除夕夜也不能与爱人团聚……

  消防员的梦想是“无功可立”

  除夕夜,战斗三班的战士和家属们举杯同贺新春,相互祝愿“再立新功”,而郝俊龙却说自己不想立功,“我们立功肯定是执行任务了,我们执行任务肯定是群众有危险了。”消防官兵不情愿看到群众受灾,因此希望日后“无功可立”。

  但险情却时有发生,就在这天晚上,郝俊龙在救火中牺牲……话剧接近尾声时,大幕上播放了江苏省消防员中牺牲人员的照片,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观众流下了眼泪。

  演出结束后,导演庄嘉敏更是提议将掌声献给每一位消防员,是他们不畏牺牲,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后,三位消防英雄被剧组请到了舞台中央,全场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向英雄致敬。

  硬核!真消防员参与演出,“舞台也是战场”

  这场话剧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除了专业演员外,还有3位来自南京的消防指战员及24位新进消防员也参与了演出。很多观众在得知这一细节后连说“不敢相信”,舞台上的交流和表现非常融合,一点也不尬。

  对此,参与演出的消防员崔彦彬说:“平时我们穿着战斗服救火,上舞台我们也穿着战斗服,这两者对我来说没什么事区别,都是战场。”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朱妍 张鑫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