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村民捧回国际盆景竞赛金奖

2019年09月05日 17:02:41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62843e890b54355b9c74b81f4b4a9c9 19794845 2019-09-05 17:02:41 /a/20190905/462843e890b54355b9c74b81f4b4a9c9.shtml

  这两天,如东大豫镇一门闸村村民徐俊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作为一名盆景艺术爱好者,他捧回了2019年度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盆景国际竞赛的金奖奖杯,作为业内最具含金量的赛事,这项荣誉的取得肯定了他在盆景造型方面的精湛技艺。

  在徐俊不足百平米的院子里,错落有致地摆满着造型各异的盆景,树根沟壑纵深、枝干盘虬卧龙、叶子青翠欲滴,整个院落被衬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一盆精美的盆景旁,徐俊停下了脚步,原来,它就是那盆捧回了金奖的“汉柏凌云”。

  对于盆景爱好者来说,碰到心仪的树形十分不易,为了将它打造成独一无二的珍品,动手前,徐俊仔细推敲,酝酿出了“枯木逢春”这样一个主题,并将此主题贯穿于盆景创作的始终,画图、修剪、嫁接、造型,每道工序都花费了徐俊大量的心血和时间,从嫁接到成材用了18年。

  一盆好的盆景必须要经过岁月的沉淀和积累才能展示出它不一样的美,徐俊的匠心独运让这盆“汉柏凌云”焕发英姿,捧回了业内最具含金量赛事的金奖奖杯,这也坚定了徐俊继续盆景造型的决心。说起跟盆景的结缘,徐俊告诉记者,70年代末,自小就喜欢花草的他偶然间接触到了雀舌松这一当时还比较奇缺的品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疯狂地迷恋上了盆景造型艺术。他认为,做好盆景的第一个诀窍是学会做人,摆正心态,不浮躁,不急功近利。

  “车尘马迹纷如织,羡君筑处真幽僻”,游走在徐俊的盆景世界里,记者仿佛体会到了词人对悠闲、隐逸生活的向往。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