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到”成新潮流 “00后”大学生开学“新三大件” 竟是它们

2019年09月04日 16:18:18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652ae3ded84ca699dd53bbc519865e 19783030 2019-09-04 16:18:18 /a/20190904/d1652ae3ded84ca699dd53bbc519865e.shtml

  这几天,高校陆续开学报到,随着新一代 “00后”大学生走进校园,入学的行李也悄悄发生了变化。

  据某电商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大学新生开学行囊里,又增加了新三样,电子书、按摩仪和平衡车。不过,就记者走访南京高校的情况来看,大多新生的三大件还是集中在手机、电脑和平板,花费在万元左右。对于网上提到的新三样,除了按摩仪,其余两样几乎没人买,不禁让人质疑这家电商的产品推销企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学生说:“一台电脑、一个平板、一个手机,应该是大学生必备的东西。”

  南京艺术学院某学生告诉记者:“10个女生里,差不多5个在用按摩仪,价位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河海大学大一学生则表示:“平衡车走在路上,回头率太高了,不能接受。”

  跟“80后”、“90后”相比, “00后”的开学装备变贵了。不过,他们的行李箱却没有因此变大,甚至还"缩小"了,并衍生出新的网络词汇:空手到,即行李、生活用品直接快递到学校,缺什么再网购。纵观学生的行李,除了常规的电子产品, “00后”学生携带的东西更注重维护舍友之间的关系。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学生说:“我带了只有云南才有的酸角糕,还有云南的小粒咖啡。都是新同学,要在一起四年,带特产有助于打好关系。”

  另一名大一新生表示:“耳机比较重要,来的时候听说,舍友会打鼾。”

  南京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则准备了居家床帘:“准备了床帘,我睡得比较早,有的室友睡得比较晚,宿舍灯开着,我睡不着,这样互相不影响。”

  跟10年前学生不同的是,“00后”早早树立了“养生”意识,面对即将到来的军训,面膜、手持风扇、防晒霜不再是女生的专利,堪称名副其实的军训标配。

  “这个是擦在脸上的防晒霜,这个是擦在后颈上的防晒霜,这个是擦在身体上的防晒霜。军训晒黑了,还是比较丑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男生向记者介绍他的三瓶防晒霜。

  据某电商数据显示,开学前夕总订单量最多的是“包邮区”浙江大学的学生,购买最频繁的是郑州大学的学生,他们人均2.2天就要下一单。在人均消费金额上,莆田学院却超越了清华北大,成功登顶第一名。而从考研书籍的消费来看,许多大一新生已经未雨绸缪,提前为考研做起了准备。总体来说,这届新生可以说是市场潮流的风向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学生说:“我的球鞋比较贵一点,一般的一千元左右,最贵的一双四千多元。”

  另一名大一新生表示:“我不知道这些代步工具还能不能用,其实挺想溜冰来上学的。”

  南京邮电大学大一学生说:“我觉得,这种新三件的转变,其实是国家的一种进步。”

学生4000多元购入的运动鞋

  无论学生开学装备如何变化,不变的,是这些开学物件都承载了学生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老师建议,大学新生开学装备要适度选择,避免过度消费,否则会助长孩子之间的攀比心理。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邵东隅说:“进入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目标、新起点,我们始终还是要往一个更高的高度去发展自己,成就自己,还是要把很多重心,放在学业方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