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证!南京获赠侵华日军在华实施毒气战史料

2019年09月04日 17:12:38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8300957978549af81a8dc1d69be0503 19783995 2019-09-04 17:12:38 /a/20190904/c8300957978549af81a8dc1d69be0503.shtml

  昨天(9月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收到了一份来自日本学者的礼物。

  这本《迫击第五大队毒气战相关资料》,是由日本学者松野诚也编纂的一本揭露侵华日军在华使用毒气弹的资料集。其中,不仅包含由侵华日军毒气部队——迫击第五大队自己记录的,在中国多地使用毒气弹的作战报告影印版,还包括了下达使用糜烂性毒气命令的军事公文、日军进行毒气战的各个作战经过绘图以及松野诚也对相关资料的解读等。

  【注:原始资料由迫击第五大队第一中队第三小队队长及担任中尉的第一中队队长所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日本有关学者出版了这本珍贵的史料集对我们进一步研究毒气战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介绍,我们过去所看到的日军资料时代都比较偏晚,都是1940年以后,这次提前到1938年、1939年的资料,这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日军在早期使用毒气弹的一些情况。

  作者松野诚也只有四十多岁,在日本史学界能有这样年轻的学者关注这段历史,确实难能可贵。作者在书中介绍,这并不是日军毒气战的集体全貌,我们了解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许多史实有待更深入挖掘。

  在日本,出版这种资料集成本高、销量小,但是还是有学者致力于此,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真相。以史为鉴,首先要正视历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