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网络诈骗猖獗 大学生们该如何防范?

2019年09月04日 17:33:22 | 作者:董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1ebd9e204645cfb43a377a594c0318 19784263 2019-09-04 17:33:22 /a/20190904/bf1ebd9e204645cfb43a377a594c0318.shtml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不少新生进入大学校园。那么,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他们,在面对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交友诈骗等校园内高发的校园通讯网络诈骗时,是否有足够的辨别能力呢?记者对此做了随机的采访。

  今天(9月4日)下午,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校的几位学生,在问到是否对通讯网络诈骗有防范意识时,同学们都表示,会有一定的防范意识。

  “我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类似的案例,所以一般情况,对于一些网络购物类诈骗、冒充家人类诈骗都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在接受采访时候,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大二学生吕婧表示,对于自己辨别通讯网络诈骗的能力十分自信。

  不过,由于通讯网络诈骗的种类繁多,并不是每一个种类大学生们都能够接触到、了解到。因此,还是有一些大学生上过当。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大一新生葛梓杰告诉记者,在他初三时,曾想在网上买一款智能手机,于是就找了一家手机卖得比较便宜的网店,这个网店的手机售价只有正规手机店价格的一半,于是他就按照要求发了388元保证金给对方。不过钱发了以后,对方却并没有按照约定把手机寄给他,而是以手机被海关扣押为由,让他再发200元钱。“我又发了200块钱给对方,可是还是收不到手机,他还是以其他的理由让我再发钱。”直到这个时候,葛梓杰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记者也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一年,南京市共立电信诈骗案件13440起,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1.7%,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4亿元。

  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局长薛汝军告诉记者,现在的高校内,可以说是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区。大学生们碰到的通讯网络诈骗有很多种,既有网络购物类诈骗,也有交友类、冒充熟人、网络购票等诈骗形式。因此,大学校园内的学生们更需要增加防范意识。

  而为了增加大学生们的防范意识,共青团省委、栖霞公安分局、南京电信共同发起了“2019校园反通讯网络诈骗创意短视频大赛”,希望通过这样新颖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了解通讯网络诈骗的种类,形成主动防诈良好氛围,共同构筑起校园反诈的安全屏障。

  据介绍,“2019校园反通讯网络诈骗创意短视频大赛”征集时间将截至2019年10月15日,关注公众号即可了解大赛详细内容,参赛即有机会冲击万元大奖,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

  (来源:《零距离》记者/董巽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