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幼儿园最受孩子欢迎的可能是这位“老师”

2019年09月04日 18:40:52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8148ccc5384d6d8a351f06215ee01b 19785155 2019-09-04 18:40:52 /a/20190904/4c8148ccc5384d6d8a351f06215ee01b.shtml

  2019江苏互联网大会正在进行中,本届大会组织了首届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展现江苏以及全国智慧教育成就、展望未来智慧教育新模式。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AI教育机器人在学前教育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南京已经有多所幼儿园试点近一年。

  【AI教育机器人适合知识传递】

  论坛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富春以"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为题作报告,并介绍自己主持的教育部研究课题《未来幼儿园+AI教育机器人》的最新进展。

  孙富春说,教育有三大功能,即知识传递、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目前用于幼儿园的AI教育机器人已经可以做到知识传递,从而帮助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对孩子的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一种说法,如果把一个纸质印刷的教材,变成多媒体的教材,学习效率可以提高30%到40%,那么通过人工智能去讲解,可以让孩子以更高效率学习,同时还能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

  【能力培养未来也能胜任】

  目前AI教育机器人正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能力培养升级。通过语音识别,它能够纠正孩子的发音;通过图像识别,它可以大致了解孩子在看什么绘本;它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评价,并针对孩子的不同特点给出个性化的课程建议。

  目前,南京有六一幼儿园、银城东苑双语幼儿园、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艺术幼儿园等五所幼儿园采用“老师+AI教育机器人”的方式,结合专门设计的科学课程教学了近一年,从采集的数据看,上课的孩子,动手能力、探究能力都明显高于没上课的孩子。

  该项课题实施者之一,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闵海波说,今年会在南京更多的幼儿园进行试点,“我们打算分三组做测评,老师上科学课、老师与机器人一起上科学课、完全不上科学课,横向对比这三种情况下孩子的能力发展,可能更有说服力。”

  【技术突破难点:理解孩子的需求】

  在幼儿教育专家看来,AI教育机器人目前亟待突破的技术难点在于理解孩子的需求,它涉及到行为识别、深度学习、人机接口等一系列最前沿科技,一旦突破,AI教育机器人就能真正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甚至一定程度上替代幼儿老师。

  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说,目前很多幼儿园“生师比”较高,老师很难关注到孩子的方方面面,未来AI教育机器人甚至有可能比老师更懂孩子,“比如孩子在做游戏时的一些表现,能体现出孩子什么层次的创新能力?老师可能很难对每个孩子去做准确评价,而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识别,就可以很方便地采集这些数据,并且得出量化的结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仇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