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找到你”:南通交警帮助多名走失老人回家

2019年09月03日 17:55:39 | 作者:王波 姜晨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95422ee4364e69969df477bf93f27e 19772998 2019-09-03 17:55:39 /a/20190903/f795422ee4364e69969df477bf93f27e.shtml

  临近中秋节了,大家终于盼到了团圆的日子,可在回家的路上,可千万别“走失”了。9月2日,南通交警三大队的民警陈晨和辅警姚俊在高速上巡逻时意外发现了一名走失的老人。

  据民警介绍,当天上午天空下着大雨,能见度不高,他们在巡逻至长江北路高架城北大道时,发现了一名老人正由南向北逆行,手扶着栅栏缓慢向前移动,浑身已经湿透。

  民警迅速将老人扶上警车,经过询问,老人也没能讲清楚家在哪里,只说自己迷路了。于是民警先将她就近带至天生港派出所,并通过平台查询和其家属取得了联系,没过多久,老人的家属便赶到派出所将她接回了家。

  就在同一天,启东交警大队科技中队民警在人民路海洪路路口巡逻时,发现一名老人正在路上缓慢行走,不时有车辆与她擦肩而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见此情景,执勤民警立即将老人拉至路边,以保护她的人身安全。

  民警询问得知,老人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独自出了门,结果迷失了方向,自己也找不回去了。执勤民警通过耐心询问和沿路走访打听到了老人的住址,在第一时间将老人平安送回家中。

  南通市通州区先锋三圩村的一名老人于9月2日中午离家出走,家里人在找不到老人后十分着急,选择了报警求助。

  今天(9月3日)凌晨,南通交警一大队的民警在濠北路找到了老人,并通知家属将老人领回了家。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为了避免出现家中老人走失的情况,应做好预防措施:例如为老人制作信息卡,把姓名、家庭住址、家属电话号码写在布条上,缝在老人衣服上或放进老人口袋里。这种信息卡是最早采用的防老人走失法,但也有一定缺陷:一是信息卡装在口袋里容易丢失,缝在衣服上时间长了容易磨损、褪色;二是信息卡不容易被人发现,很难帮老人联系到家属。

  随着科技的发展,二维码胸牌和智能定位设备成为了防老人走失的新法宝。据了解,每个二维码胸牌上的独立编号对应一位老人,其个人信息由所在社区掌握。扫胸牌上的二维码即可获知社区电话,工作人员会根据编号查到对应老人的详细信息,及时通知其家属。定位手表、微型定位器、带定位功能的运动手环也是防走失的利器,它们的价格从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这些智能定位设备可以帮助家属随时掌握老人的位置,有的还能通话,降低了老人走失的可能性。

  虽然有很多预防措施,但老人走失事件依然时有发生,民警告诉记者,群众在发现家中老人走失后,应该尽快寻找,抓住“黄金72小时”。国内首部《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在统计的走失老人中,69.3%的老人在72小时内被找到,“越早开始寻找,老人就越容易被找到。”如果发现家中老人走失了,应尽快通过报警、求助媒体、借助网络平台等方法,多渠道同时寻找,以增大成功找回的概率。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王波 姜晨光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