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食品安全管理、陪餐制落实到位了吗?

2019年09月02日 16:39:51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d5b9cf62fd44a4b9ed21b890d8f354 19760106 2019-09-02 16:39:51 /a/20190902/99d5b9cf62fd44a4b9ed21b890d8f354.shtml

  开学了,牵动着每一位家长心的除了孩子的学习,就是学校食堂伙食好不好。从9月1日开始,南京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今天(9月2日)是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相关的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了吗?

  上午9点半,检查人员首先来到南京雨花台区春蕾幼儿园,针对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堂操作人员健康情况等等展开抽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是发现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比如防鼠挡板缝隙太大。在中华中等专业学校食堂原料储存间内,检查人员发现部分原料存在包装不明晰、原材料存放混乱的问题,要求管理方立即整改。

  此次专项检查,除了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外,陪餐制的落实情况也是检查的重点。在雨花台区金苹果名城幼儿园,中午11点已经有工作人员开始给幼儿分餐。幼儿园副园长告诉记者,因为教师的伙食和幼儿的伙食是分开结算的,教师还无法全程陪同幼儿用餐。“每天有一个行政园长坐下来陪餐,会尝一下孩子菜的咸淡、卫生程度,但不能都吃孩子的饭菜,不然就要把老师的伙食加到孩子上面,目前老师伙食费和孩子的伙食费分开的。”副园长介绍。

  2019年4月1日开始《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开始施行。根据这一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表示,只有教师与幼儿做到同菜同价才能真正将相关规定落实到位,这家幼儿园的陪餐方式应该立即进行改进。

  在南京市小行小学,记者发现,校方已经将陪餐校领导作了轮值。中午11点50分五年级三班的教室内,记者看到了正在陪餐的校领导。校方负责人表示,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他们每天还要将陪餐情况上传到专门的系统中,做好陪餐记录。“我们提倡同菜同价,同样的菜品和价格,老师也收取伙食费。后期家长有膳食委员会,新学期会有新成员加入,对陪餐要求进一步明确,家长也加入到陪餐中来。”南京市小行小学总务主任夏绕花说。

  检查人员表示,陪餐老师一方面可以关注营养午餐的数量、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用餐礼仪、光盘行动的开展情况,同时还可以掌握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状况,可谓一举三得。下一步, 市场监管部门还会会同教育部门继续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