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分班,抽签选班主任!均衡分班是门技术活

2019年08月19日 17:01:35 | 作者:姚伟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f7ffa6babd435d8f2d79b889b39a3a 19605481 2019-08-19 17:01:35 /a/20190819/f4f7ffa6babd435d8f2d79b889b39a3a.shtml

  今年是南京市连续第三年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昨天(8月18日)下午,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召开了2019级初一新生均衡分班工作现场会。

  【软件分班 抽签选班主任】

28个文件袋内装有28个新初一班级学生名册

28位新初一班主任“整装待发”

班主任现场抽签选班

  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初一均衡分班现场,28名即将走马上任的新初一班主任依次走上前台,抽签选出要带的班级。在此之前,28个班级的学生名单已经采用电脑软件进行均衡编制。

现场播放分班软件操作全过程

  分班软件主要依据此前分班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以S型分班,同时充分考虑到班级之间各学科均分、总均分、各分数段人数均衡;此外,每个班男女生比例要大致相当,同一生源校的学生要尽量分散;甚至还要让每个班担任过班干部的学生人数大致相当,以便于将来组织班级活动。

  “充分感受到了均衡分班的科学和规范,还是比较满意今天现场的体验。”一位家长代表告诉记者。

  【量化赋分 师资均衡看得见】

  比起生源均衡,家长们往往更在意班级之间师资力量的均衡。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在分配任课教师时,原则上做到所有班级团队教师在工作经验、专业能力、荣誉称号、年龄结构、性别等各方面相对均衡。对于班主任、语文、数学、外语教师这几名"主力师资",采用量化赋分的方式来进行更精细的均衡。举例来说,市级青年优秀教师可以加1分,获得过南京市赛课一等奖再加1分等等。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刘海燕介绍,最终每个班级教师团队总分都在9.6分以上,班与班之间的差距控制在0.3分以内,“同时还要保证教师团队中老中青三代结构相对均衡”。

家长查看分班结果

  均衡分班对学生来说,意味着一个没有标签、教育资源相对公平的成长环境。学校表示,会在均衡分班的基础上,结合孩子的个人目标、个性发展特点,施以定制化的课程和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史斌燕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