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人员本科学历?来看这个冷门专业能不能“咸鱼翻身”!

2019年08月19日 17:09:33 | 作者:徐华峰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f3ff442405450ea2d8bfc66398ce38 19605570 2019-08-19 17:09:33 /a/20190819/f4f3ff442405450ea2d8bfc66398ce38.shtml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要求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教育部表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面对这个曾经备受冷落的专业,高校如何加强学科建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保洁、月嫂等家政服务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部分从业人员的月收入甚至超万元。

  江苏省家政学会常务理事陈科技介绍,家政服务业中最常见的是月嫂、保洁人员,其中月嫂的工资相当的高,“平均一个月工作26天,工资水平在南京的话,基本在1万元到12000元之间,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可能都已经达到了2万多元,普通的清洁,现在也是根据每个城市的居民生活水平,比如说南京,现在正常在40-50块钱一小时。”

  可是,家政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还存在学历偏低、年龄偏大、专业素养低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了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教育部因此要求,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事实上,家政专业在高校招生中却是冷门专业之一。早在2003年,吉林农业大学就在国内首开家政学本科专业,到今年为止,才有500多名毕业生,而毕业后从事与家政服务业相关工作的,只占少数。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外招收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方向的本科学生,连续3年无人报名,最后不得不停止招生。

  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院长吴莹介绍,家政专业并不等于家政服务,“我们家庭生活有什么内容,从宏观上来讲就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伦理情感生活。他(家政专业毕业生)是为你去提供解决方案的,去帮助你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只有这样,通过他对你家庭生活的干预,然后让你生活得更有品质,让你的生活方式更加科学,让你解决了生活中的诸多难题。”吴莹认为,社会对家政专业的误解,源于目前我国的家政服务业还处于低端的发展阶段,家政服务公司大多是中介性质,大学生毕业后难以找到与所学专业相匹配的岗位。

  一些高校将开设的家政专业归到教育学或法学门类,更偏向理论而非家政实务的培养,目的就是使高校成为家政服务行业知识体系建立、产教结合、行业分析、市场运营规划人才的大本营。学生在校期间,除了通识课程,还要学习家政学概论、教育学原理、国学基础、家庭信息管理、生活哲学、现代居家设计、家庭营养学、家庭婚姻学等专业课程。

  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表示,家政专业的发展,除了高校专业本身的建设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家政行业的发展,“这对学生将来专业选择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作为高校家政专业,除了人才培养以外,实际上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引领行业的发展。”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院长吴莹希望,高校需要引导这种高品质的生活的需求,“因为我们都要向往这种美好生活。”

  目前,全国家政专业已经完成专科到本科的专业建设,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正着手建设家政方向的研究生教育,预计2020年将首次招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吴红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