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因为爸爸》获“五个一工程” 奖!听作者韩青辰谈创作历程

2019年08月19日 20:04:25 | 作者:刘承武 罗聪懿 李泽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61071b9b0a4e96b6d8fc2363ddc32d 19607378 2019-08-19 20:04:25 /a/20190819/2861071b9b0a4e96b6d8fc2363ddc32d.shtml

  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江苏有5部作品获奖,包括电视剧《黄土高天》、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图书《因为爸爸》等5部江苏作品获奖,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荔枝新闻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获奖图书《因为爸爸》的作者韩青辰,了解她的创作历程,分享她的获奖喜悦。

  用细腻笔触传播英烈“遗孤”破茧成蝶之路

  《因为爸爸》一书,主要讲述了护卫国家的英雄殉职后留下的"遗孤",穿越苦难之门破茧成蝶的故事。韩青辰对记者说:“我写的主人翁原型叫果果,他爸爸是一名牺牲的警察。我记得他爸爸走了之后,他最大的痛苦,好像还不是爸爸走了这件事情,而是他怎么接受爸爸走了,包括周围的人怎么接受他这样一个孩子。”

  她向记者描述了一个创作过程中的细节,“有一次我意外地发现了一颗制服上掉下来的纽扣,我突然想到果果是不是也曾经在家中的角落里发现过这样一枚从爸爸制服上落下来的扣子?在那一刻他应该是感到惊喜的,因为这颗扣子或许就代表了爸爸与他完成了一次跨时空的交流。”

  韩青辰用细腻的笔触,刻画了这样一个孩子在痛苦中的磨砺成长,如何去定位自己。进而去认识自己的爸爸。作为一个这样真实存在的主人公,如今果果已经大二了,在今年的英烈子女夏令营,果果对她说:“我们都是没有爸爸的孩子,但是我们的爸爸是伟大的,我们不仅要铭记自己的爸爸,要为他们争光,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敬重我们的妈妈,因为爸爸走了,妈妈就是既当爸爸又当妈妈,她们非常之难,所以我们每个英烈的孩子要努力,成为他们的安慰和骄傲。”

  这番话令韩青辰感到非常感动和欣慰,这是十多年来爸爸的缺位之后,果果在种种逆境当中摸索出来的一段话,用他的血和泪,用他种种的委屈,用他种种的拼搏,酝酿出了这样一个甜美的果实。“很高兴这些英烈的子女从来没有因为父亲的牺牲,而对警察这个职业产生畏惧。” 而在她看来,这部作品受到不少孩子的欢迎,也正是因为它唤起了一种共鸣。“我觉得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情结默默地涌动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底,而这种情怀只要有一个声音轻轻地一呼唤,就是一呼百应,没有人不站出来,没有人不渴望这种英雄的情怀。所以我觉得很欣慰,就觉得世界英雄不孤单。”

  英雄之举点燃创作 为孩子埋下和平之芽

  在韩青辰的创作中,始终是双重身份,“我一直用我的文字和我人民警察的使命两个是一直结合在一起采写创作儿童文学。”一方面,她供职于江苏省公安厅新闻中心,让她可以接触到很多的一线警员和他们的故事,“它让我始终跟真实的生活亲密相连,从来没有断过跟一线警员的交流,我跟他们就像家人就是亲人一样。所以我会一直为这份力量去写作,不是刻意的我要去帮助他们,而是他们给我很多的感动。”在她看来,正是这些一线警察对事业的坚守,家属们对警察事业的支持,“不是我要去这样写,而是这些真人真事书写了我,改变了我,然后我必须要抓起笔杆,为他们代言,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默默但伟大的事业。”

  正是这样一份坚持,让她先后创作了小说《因为爸爸》《小证人》《我们之间》等,纪实文学集《飞翔,哪怕翅膀断了心》《蓝月亮、红太阳》,长篇散文《每天都在失去你》,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金陵文学奖大奖等奖项。因为她的传播,不少警察故事、英烈故事被更多人知道、熟知。

  她表示,“这次获奖,我的高兴并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这些奋战在公安战线一线的警察们感到高兴,这个奖其实是属于他们的,是他们的伟大感动了我们、感动了大家,而我只是一个传播者。”同时,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她也一直热忱地将“敬畏英雄”的种子埋进每一个孩子们的心中,“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关注在这个伟大的变革的时代,我还是会写给孩子们去立志,我希望每个生命都能平安长大,希望每个人都能知道和平的珍贵,然后每个人都去当和平的使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承武 罗聪懿 李泽灏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