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南京乱扔装修垃圾,可能被罚数千元

2019年08月19日 19:03:21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372c057ed44deeabde1f920c5561a9 19606869 2019-08-19 19:03:21 /a/20190819/20372c057ed44deeabde1f920c5561a9.shtml

  眼下,南京的生活垃圾分类正在持续推进中,工地施工、房子装修、拆迁等产生的建筑垃圾,又该如何处理呢?

  近日,由南京市建委组织起草的《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对没有按要求把装修垃圾投放至中转场的行为,将予以重罚。那么,目前南京小区建筑垃圾是如何处置的呢?

  探访试点小区:建筑垃圾回收箱长啥样?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目前有8000多个小区,每年产生的建筑装潢垃圾高达350万吨到400万吨。

  今天(8月1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栖霞区学森路的一家小区。在小区的西门附近,记者看到了三个绿色的大箱子,每个箱子有3米长、1米高的样子,每个大概占地7平方米。上面全部都有篷布进行覆盖,打开可以看到里面都是小区业主装修产生的建筑装潢垃圾,有木板、砖石、泡沫等等。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不时有小区业主推着一车车的装潢废弃材料前来倾倒。但是根据小区物业的规定,每个星期二和星期四的下午,才是投放建筑垃圾的时间。

  南京仙林某小区物业主管姜先生介绍说:“每周两次投放建筑垃圾,这样我们可以进行一个分类,防止大家随意去丢。比如,其中一个箱子专门放漂浮物、泡沫、木板等,第二辆车放石块,便于再次利用。”

  一个箱子可以装5吨的建筑垃圾,等建筑垃圾装满后,物业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微信提示后台终端来回收。在两小时内,司机就会开车来将装满的箱子清拖,再摆上新箱子,不再有扬尘和噪音污染。最终,这些建筑垃圾被送到南京栖霞一座建筑垃圾资源回收中心,纯度高的可以制成再生砖,纯度低的可以做道路基坑的垫层。

  据了解,这种新型的建筑垃圾运输箱如今已经在南京50多个小区试点,一个月可以运输建筑装潢垃圾2000吨。除此之外,南京绝大多数小区仍然采用露天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然后由物业或资源回收公司进行清拖和转运。

  装修垃圾未投放至中转场 个人最高拟罚2000元

  装修垃圾如何投放,谁来监管,如何收费?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筑垃圾要分类排放,不分类将被罚款。其中,如果没有按规定将装修垃圾分类投放至装修垃圾中转场的,由区城管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以1到5万元不等的罚款,对个人处以警告或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办法》还明确,排放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缴纳建筑垃圾处置费,区政府可以制定最高限价。《征求意见稿》还理顺了装修垃圾处理再利用的全链条,形成 “分类排放--分类投放--集中中转--资源化利用”的新模式,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根据规划,到2020年,南京市将建设19处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厂,现已完成选址工作。其中,南部新城固废利用加工厂等3处正在运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