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名字骗了!“环保油”不环保还有毒,南京市拉网排查

2019年08月16日 15:16:0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51b43d4ef64b41ba31ecdd81ae5e2f 19573674 2019-08-16 15:16:03 /a/20190816/3451b43d4ef64b41ba31ecdd81ae5e2f.shtml

  因价格低、燃烧热量高,“环保油”近几年成为南京部分中小餐馆的主要燃料。但“环保油”替代煤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日前南京全市正在开展“环保油”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今天(8月1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栖霞区八卦洲的这家紫藤阁的饭店。饭店负责人范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听说环保油便宜,他们在一年前就开始使用这种环保油。“用环保油能节省百分之二十的费用,这些油有专门的供应商提供,灶具也必须是专业烧油用的。”

  记者了解到,“环保油”虽然名为“环保”,实际却是用甲醇等勾兑而成的醇基燃料,遇热源和明火易发生燃烧、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部分餐馆贪图省钱,常常会用这种“环保油”替代煤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主要成分是甲醇,危险性主要是闪点比较低,遇到热源或者明火容易燃烧或者爆炸。同时具有一定的毒性,对人体也有危害性,对环境也有污染。我们排查了2300多家经营单位,目前发现有124家使用环保油。”南京栖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陶磊介绍。

  执法人员介绍,通过教育,整治过程中大多数经营者在了解“环保油”危害后都能配合执法。但也有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采取转移仓储、增强隐秘性等“软抵抗”方式。

  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组织网格员开展“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对全街道餐饮单位使用“环保油”情况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整治。目前通过宣传教导,已有20多家餐饮店作出了整改。

  记者了解到,在全面全力整治“环保油”的同时,南京市安委办还印发了《关于禁止使用“环保油”的通告》,要求餐饮场所拒绝使用“环保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举报各类“环保油”违法违规行为,南京餐饮商会也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拒绝使用“环保油”的倡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分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