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5千还2万 22年后他终于还上了这笔“良心债”

2019年08月15日 20:58:10 | 作者:钱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87b4c94bf94698b7a517e903401472 19566384 2019-08-15 20:58:10 /a/20190815/7887b4c94bf94698b7a517e903401472.shtml

  22年前,浙江台州人李再长在镇江向“小余”借了5000元钱,由于种种原因,苦于还钱却找不到“小余”。为了还上这笔“良心债”,李再长向镇江警方求助,在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李再长终于找到了“小余”,并于今天(8月15日)将2万元交给了“小余”的亲人。

  李再长将两万元交给“小余”的妻子

  今年 6 月,李再长结束了在福建 15 年的开店生涯,回到老家,此时,他迫切想要还掉这笔钱以了却这桩心事。然而,债主已经失联多年。7 月下旬,为了能够找到债主,李再长来到了镇江。李再长不知道债主的名字,当时人们都叫这个人 " 小余 "," 小余 " 是苏北人,在镇江帮人拉货。7 月 26 日,李再长到当年的租住地寻找无果后,向金山派出所求助。当年李再长和“小余”都向贾老太租的房子,根据这一线索警方进行了寻找,但没有结果。

  8 月初,一名姓于的中年女子来到金山派出所表示,她看到了当地媒体新闻,结合邻居的讲述,觉得李再长要找的 " 小余 " 可能是她父亲,想跟民警确认下。原来,于女士的父亲叫于桂基,出生于 1949 年,老家在淮安,他已于 2012 年 11 月因病去世。于女士说,她父亲生前在镇江靠拖板车、骑三轮车给人拉货,她知道父亲借钱给别人的事情," 有一年,我爸跟我妈到他(李再长)家去要钱的,把我们(姐弟)三个人留在家里面的,那个时候是冬天。"

  于女士向民警提供了父亲的照片,民警将照片发给李再长确认。由于时间久远,李再长无法确认于桂基是不是他要找的债主 " 小余 "。就在这个时候,房东贾老太的孙子查健民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警在走访调查中,通过贾老太的邻居得知,贾老太已经过世了,她有个儿子叫查小虎。民警辗转与查小虎取得了联系。由于身体欠佳,查小虎便委托长子查健民处理此事。

  查健民告诉记者,他小时候跟着奶奶(贾老太)生活,对房客于桂基夫妇印象很深刻,因为对方至少在他奶奶家住了 8 年,他和当年一同住在奶奶家的小姑先后确认,于桂基夫妇就是奶奶当年的房客,而且,奶奶家的房客中,只有这个人姓于。

  这个星期,李再长在台风过后,再次赶到了镇江。8 月 14 日,查健民向李再长描述了于桂基的长相,他的描述跟李再长的印象一致。至此,于桂基被确认为借给李再长 5000 元的 " 小余 "。

  8 月 15 日上午,李再长取出 2 万元现金后来到派出所,在民警和查健民的见证下,他将这笔钱当面还给了于桂基的妻子—— 69 岁的张玉桂,还钱后,他和张玉桂握着手聊了起来。

  李再长解释了迟迟没能还钱的原因,并对时隔这么多年才还钱表示歉意,最后对张玉桂表示感谢,邀请她有时间到浙江去玩。

  " 我这么多年来,心里一直就放不下,因为他是辛苦赚的钱借给我。" 李再长告诉记者,当时于桂基是看得起他、相信他,才在他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所以他心里一直惦记着此事,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从来没有忘记要还钱,老婆也多次要求他,一定要找到债主、把钱还上,现在钱终于还上了,他回家心里也踏实了," 感谢他们一家,(我)心里开心、踏实,一块石头落地了,轻松多了。"

  " 我们老家的人听到这个消息,说有这样的人就不错了。" 张玉桂表示,丈夫当年拖板车赚钱不易,但乐于助人,她知道丈夫曾经写信给李再长,她还和丈夫到浙江找过李再长,他家在山区里,两人没有找到他、钱也没有要到,在当地住了一晚后第二天就走了,至此再也没提过这个事情," 也不指望要这个钱了,看他家困难、太穷了,我们就回家了。"

  后来由于张玉桂家多次搬家,李再长写的欠条已经找不到了,这次得知李再长寻人要还钱时,张玉桂感到有些吃惊," 我们听到这个消息,说人家还不错 …… 还有现金还我们这个钱,也是不容易,说他人好、心好。"

  8 月 15 日上午,拿到钱后,张玉桂以儿子的名义给民警送上了一面锦旗,感谢民警的帮忙。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市中心站/钱飞 通讯员/魏元凤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