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轮车上的飞驰人生!“追风少年”二青会演绎速度与激情

2019年08月14日 15:24:0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37684e363b43e6bb6b1785852378e9 19549971 2019-08-14 15:24:06 /a/20190814/fb37684e363b43e6bb6b1785852378e9.shtml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在山西太原举行,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见证了“00后”小将们奋勇拼搏、争金夺银的高光时刻。

  二青会红土赛道 车手飞跃30多个“土包”

  在二青会赛场上,车手们从7米高的出发台降至赛道上,压低身体、加速骑车、腾飞、落地、转弯……短短几十秒,他们就能一气呵成完成400米的骑行。

  小轮车越野赛道虽然一圈只有400米,但却设置了30多个起起伏伏的障碍,车手们骑着小轮车,飞跃这些“土包”,相当惊险刺激。您可别小瞧了这些“土包”,它们是由山西太原当地的一种红土压制而成,泥土里混合了石灰、沙土和盐,从而增强了场地的弹性,更有利于选手的发挥。

  今年17岁的王家志,是江苏省仙林体育学校的小轮车运动员,他从13岁开始接触这个运动。在二青会小轮车越野赛青年组的比赛中,他连续鏖战了八轮,才杀入决赛。

  决赛中,排在第四赛道的王家志一马当先奔向赛场,经历两个转弯后位列第三。在最后一个转弯时,他突然加速超越了所有对手,最终以0.34秒的微弱优势实现逆转,夺得冠军。

  王家志不仅斩获了一枚个人项目的金牌,还和队友合力赢得了二青会小轮车混合团体计时赛的银牌。

  在风驰电掣中追逐梦想 自行车小将演绎速度与激情

  下午2点40分,记者来到山西体育中心自行车馆,此时场上正在进行的是男子凯林赛。除了凯林赛,场地自行车赛还设有个人计时赛、追逐赛、全能赛等项目,运动员骑行最快时速能达到每小时70公里以上。

  今年17岁的江苏宿迁姑娘罗静,从14岁开始自行车项目的训练,本届二青会她先后斩获了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女子500米和250米个人计时赛的冠军,成为“三冠王”。

  赛后,江苏场地自行车运动员罗静边做放松运动,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一开始觉得训练挺累的,但现在已经习惯了,觉得这几年的辛苦都没有白费。青运会结束了,下一个目标就是全运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希望站上最高的舞台。”

  赛道为啥像个“碗”? 运动员都是“摔出来的”

  不少人好奇,场地自行车的赛道为什么设计得像一个碗?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这个由松木铺装而成的赛道在弯道处坡度达到了45度,直道的坡度也有13度,坡道产生的支撑力就会抵消离心力,从而保证选手在快速骑行时不被甩出赛道。

  除了赛道特殊,场地赛中采用的自行车也很特别。这辆比赛用车前轮是五叉轮,后轮是全封闭轮,这样的设计可以让选手骑行速度更快。整车采用的是碳纤维材质,比赛要求车的重量必须在6.8公斤以上,记者一只手都可以拎起来,非常地轻。

  即便有不少安全措施,但是对于自行车运动员来说,在风驰电掣中,激烈的碰撞不可避免,可以说,每个运动员都是“摔出来的”。

  李家旺表示:“自行车运动算是比较危险的项目,因为速度非常快,所以摔跤对于自行车运动员来讲是家常便饭。特别是有的时候爆胎,神仙也坐不住。通过二青会,我们也给年轻的队员们练练兵,让他们积累经验,为自行车运动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刘凤双 梁瑄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