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之后 消暑养生有讲究

2019年08月13日 15:52:0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f41543ed9504ef191c944d6ff42cb1e 19539395 2019-08-13 15:52:00 /a/20190813/cf41543ed9504ef191c944d6ff42cb1e.shtml

  眼下虽然已经立秋,不过距离秋高气爽的天气还有些时日,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消暑养生呢?

  民俗专家介绍,立秋之后要“啃秋”或者“咬秋”。市民买个西瓜带回家,全家一起围聚而食,谈天说地,消暑解渴。一是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天,期盼天气赶紧转凉;二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清除暑气避免痢疾。当然,吃瓜群众要小心了。俗话说“秋瓜坏肚”,香瓜、黄瓜等等寒凉食物要减少食用。

  另外,“立秋”民间还素有“贴秋膘”一说,因为人在盛夏,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一两个月下来,体重有所减少。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首选吃肉,“以肉贴膘”。

  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中医认为,养生必须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才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注意三“收”。心情“收”:所谓“伤春悲秋”,所以一定要注意收敛心情,主动排解郁结,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起居“收”: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保护脾胃。运动“收”:在秋天不宜做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尤其是老年人、小孩和体质虚弱者。

  立秋时节既要防夏的“暑”和“湿”,又要防秋的“燥”。立秋后空气逐渐干燥,空气湿度降至低于人们生活所需限度以下,因而“燥”是秋的主气,其引起的疾病有温燥和凉燥。所以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因为多数水果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