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火焰蓝”致敬!首部消防题材话剧《他在你身边》将登陆南京

2019年08月13日 09:35:42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24e695bdcf4427a823684f5bb01d67 19534550 2019-08-13 09:35:42 /a/20190813/bc24e695bdcf4427a823684f5bb01d67.shtml

  仓库一隅,烟雾腾天,剧目第一场,几名年轻的消防员全副武装,冲进了火场。一位消防员通过红外热成像仪在角落的夹缝里发现了奄奄一息的伤者,此时周围的墙壁已经坍塌……这不是最近大火的电影《烈火英雄》的剧情,而是由江苏省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共同打造的国内首部消防题材话剧《他在你身边》的现场。

  道具全是真家伙,比电影更真实

  “话剧里出现的消防道具,全是真家伙!演员身上背的空气呼吸器足有二十多斤,充上压缩空气后,还要再沉十几斤。”该剧导演庄嘉敏说,为了让演员们更适应消防员的角色,特意把他们带到消防队里,经过一段时间和队员们的共同训练,演员们已经可以完成基本的消防任务,甚至一部分指标已经接近专业水准。

  话剧《他在你身边》的人物、情节,包括火灾现场,都借鉴了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案例。编剧解子昂表示,剧本创作之初,恰闻大凉山消防员牺牲,自己被震撼了。随后,他们和南京消防相关同志反复沟通、采访,深入各中队,了解了丁良浩、崔彦彬等很多战斗英雄的故事。

  解子昂说:“我希望以 90 后的视角创作出一个群像,不仅代表南京消防救援支队,也不仅代表江苏消防,更多的是致敬所有的‘火焰蓝’。"

  " 电影特效有天然的优势,但话剧可能更具真实性。在火场里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队员们如何去营救?那种真实感和现场感,只有在话剧舞台上才能体会到。" 庄嘉敏说,剧本里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句台词,都经过专业人士的审核、打磨,力求原汁原味。

  写给铁血男儿的一封情书

  为什么要创排这样一部“前无古人”的戏?导演庄嘉敏表示,这实际上是写给铁血男儿们一封“情书”。

  庄嘉敏说,消防员是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和老百姓的生活贴得很近,有困难就会想着去找消防员。但很少有人意识到,他们每天的工作,其实就是直面死亡。“我们之前看过太多的新闻报道了,大火弥天,很多年轻的生命就这么离开了,非常令人惋惜。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敬的一批人。”

  在消防队采风期间,导演庄嘉敏最大的感受是:“队里都是90后,甚至是95后,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年轻的面孔下有不同的想法,但他们有同样的特质:单纯、质朴。他们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不断地训练,提高自己的素质,提高自救的能力,提高救别人的能力。一旦上了火场,就拿命去拼,一腔大无畏的精神,硬是把火顶回去!这是现在很多养尊处优的孩子所难以体会、连想都不敢想的。"

  话剧《他在你身边》近期将在南京上演,3位来自南京的消防指战员及24位新晋消防员也将参与排练和演出。庄嘉敏表示,他觉得消防员“特爷们儿、特血性”,更有一身正能量。剧组希望通过这部 “热血男人戏”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观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