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电网“最强大脑”对战台风“利奇马”

2019年08月11日 11:10:20 | 作者:李琥 腾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4f805df3ca623615cef2ec 19516080 2019-08-11 11:10:20 /a/20190811/5d4f805df3ca623615cef2ec.shtml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南京地区暴雨大风、强雷电来袭,电网面临着恶劣天气的考验。

  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控员运用电网监控事件化系统,快速判断电网运行情况,优先处置重要故障。这是一场电网“最强大脑”与台风“利奇马”的对抗。"最强大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固化人工经验,建立事件处置策略库,根据不同电网事件推送标准规范的处置方案,南京公司研发团队基于《变电站设备监控典型信息规范》对电网监控信息进行标准化建模。

  以2018年台风“温比亚”为例,运用“最强大脑”后,739条电网告警信息被合并成32条需处理告警事件和18条无需处理的告知事件,需关注条数减少到原来的4.3%。“最强大脑”还提供多种智能辅助处置功能,在极端天气启用专题推送策略,确保重要故障优先处置,为现场抢修、故障恢复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原先一条110kV线路跳闸故障处置时间约15分钟,综合应用一体化座席、事件化推送、流程化处置后可缩减至8分钟,效率提升近47%。以往,监控人员需要在D5000、OMS、变电站监控自动化系统等多个软件间不断切换。现在,“最强大脑”实现了对电网运行断面信息的一体化全景展示,全面支撑了监控员的监视、分析及决策。据悉,电网监控事件化系统自今年6月28日上线应用以来,已从36万余条告警信息中分析判别出4367个需处置监控信息事件,有效减轻了监控分析工作量,预计电网故障停电时间可缩短15%以上。

  目前,全网平稳有序,有了电网“最强大脑”加持,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将智能高效应对台风“利奇马”,有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