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民俗、牵姻缘、颂爱情…… 江苏各地七夕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08月07日 17:37:11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332baf8e1cd4cbcaf6be1937cedf953 19474522 2019-08-07 17:37:11 /a/20190807/b332baf8e1cd4cbcaf6be1937cedf953.shtml

  今天是农历七月七,也就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在当代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在这样一个具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江苏各地纷纷举办活动庆祝,活动内容既有对穿针“乞巧”、玩“磨喝乐”等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为青年男女创造姻缘的相亲,为金婚夫妇留下照片等活动。

  南京甘熙故居:手作“磨喝乐”

  七夕当天上午,南京甘熙故居的老茶馆里热闹非凡,一群小朋友端坐在椅子上认真听老师讲解。

  “‘磨喝乐’是佛教文化与中国本土‘乞巧’、‘宜男’文化相融合的结果,后来演化成为送姻亲家的礼物、儿童玩具和儿童游戏。老师教你们做‘磨喝乐’好不好?”

  “好!”

  在一阵异口同声的回答后,老师快速用泥巴揉捏出一个“魔童降世”的哪吒头,小朋友们目不转睛盯着的同时,也忍不住搓搓自己按捺不住的小手。这样一群可爱的“捏泥娃”,用自己的小手描绘出心中的所思所想,抓起泥巴玩了起来。“你捏得真圆”“你捏的也好看”......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泥人有了雏形,有的憨态可掬探头探脑,有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徐州:面片版“牛郎织女”你见过吗?

  揉面、掐片、制作头饰、用小拔子一点一点把制作的装饰品嵌入人物的发髻中,徐州市面塑代表性传承人朱月香用亲手制作的“牛郎织女”来纪念这一节日。朱月香说,牛郎织女一年才见一次,自己要把他们做成最开心的样子:“我现在正在制作的是织女。现在大型基本上出来了,你看,绿色的裙子很飘逸,粉色的上衣,头上戴一些花,我现在主要做她的装饰,小珠子了,叶子、花之类的,装饰更漂亮一些。”

  南通:说出你的动人爱情故事

  在这个浪漫的节日,南通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述爱情故事活动,不同年代、不同人群对于爱情的理解与经历,成了这个节日浪漫音符的一部分。90后创业夫妻姜俊杰、秦敏讲述了他们共同奋斗,“闯”出爱情和事业新天地的故事:“我们把自己的积蓄都拿出来开了一家店,店的右下角写了爱妻店,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亲力亲为。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向父母证明,现在的年轻人也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和奋斗去创造更好的明天。”

  淮安:七旬老人的婚纱照

  在淮安,已经71岁的老人黄秀芳和老伴孙廷季也感受到了浪漫的节日氛围。原来,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大早就来为他们拍摄婚纱照,他们精心为黄秀芳画眉、画眼线、打腮红。看着眼前穿上洁白婚纱的老伴,73岁的孙廷季笑得合不拢嘴。老人坦言,年轻时结婚没有仪式,只有一张简单的小照片,现在终于美满了。

  宿迁:水上相亲 花落谁家?

  在宿迁黄河水上乐园一场大型公益水上相亲,让单身男女可以在七夕节以新颖的相亲方式发现属于自己的爱情。现场,女嘉宾被要求全部素颜示人,不允许化妆,对此,男嘉宾们觉得很“实在”。 “英雄救美”、“为爱向前冲”等现场游戏也让现场游客直呼过瘾。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徐州台 南通台 淮安台 宿迁台 实习生/郭心琦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