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遭遇“求学难” “老有所教”如何实现?

2019年08月04日 11:14:21 | 作者:王敏 陈振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207a769c93c4571bb7b6b09194fe69c 19437135 2019-08-04 11:14:21 /a/20190804/0207a769c93c4571bb7b6b09194fe69c.shtml

  最美不过夕阳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结伴儿走进老年大学,重拾“背上书包上学堂”的乐趣。然而近年来,每到老年大学报名的时候,都会有老年人彻夜排队,只为能报上喜欢的班级。老年大学为何“一座难求”?

  课程多学费低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在南京江宁东山街道老年大学,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舞蹈班的学员们翩翩起舞。在隔壁教室里,二胡班的学员在练习新学的曲子。今年68岁的赵云法老人,家离学校有20多公里,老人坚持每周来上课。赵云法老人告诉记者:“工作的时候没有时间,退休以后有这个机会,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

  和赵云法一样,不少老人都表示,退休了想多学习一些新知识新技能,还能认识不少同龄朋友,生活丰富多彩了起来。葫芦丝班学员孙贵宁开心地表示:“以前在家老是病歪歪的,出来以后,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交流,各方面生活真是充实好多”。

  与老人们对学习机会的渴求形成对比的是,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瑜伽班老师宣秋香告诉记者,她带的瑜伽班报名一直火爆,有的同学想到班上来学习,两年都没报进来。老年大学校长刘道斌无奈地表示:“资源比较缺乏,校舍不多。”

  像这样“一座难求”的局面,在江苏省内各大老年大学里并不少见。前几天,扬州老年大学秋季班报名,半夜就有老人搭帐篷占位。扬州市民贾阿姨告诉记者:“报名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多,就有人搭帐篷在那边驻守。我是第二天早上来的,先准备报舞蹈专业,报满了,就想报电子琴班,结果又没了。”

  扬州市老年大学负责人表示,今年班级已经扩招到了194个,学额达到9400人次,但依然是供不应求。是什么原因让老年大学如此“火爆”呢?据了解,目前各级公办老年大学学校环境好、专业多、教学规范且收费低,一门课一学期费用仅一两百元,平均一节课的费用只要几块钱,不少老人都会报上好几门课程。一些老人甚至在老年大学学上了“瘾”,迟迟不愿毕业。

  专家分析,老年人学习热情高、报班多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老年人数量的增加与配套设施滞后之间的矛盾才是根本原因。记者从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获悉,江苏省现有老年大学和学校共1万3000多家, 登记在册参加老年大学和学校学习的老年人有138万。而江苏省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1756万,真正能到老年大学就读的,在整个老年群体中占比很小。

  酝酿学制改革 探索社区老年大学 

  为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江苏省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加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全省各地还积极探索社区老年大学的建设,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学”。在苏州吴中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区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开办老年学苑,目前已开出舞蹈、声乐等11个班级,在册学员370多人。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高钟表示:“老年大学一定要下沉到社区,发动专业的社会力量。很多退休老师愿意发挥余热,把社会的力量发动起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针对一些老学员恋学不毕业的现象,一些老年大学也正在酝酿学制改革,除了限定学员的报名科目外,还计划推出结业制。扬州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王景跃表示:“不采取结业制的话,他在班上循环学习,也占有资源,很多人就报不进来。”

  化解供需矛盾 扩大老年教育供给 

  江苏的老年教育虽然在全国位居前列,但与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需求巨大。根据《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江苏全省参加老年学校学习的老年人比例达到20%,社区(村)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建有率达到95%以上。

  夕阳无限美,晚霞更绮丽。扩大老年教育供给,满足更多老人的学习需求,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牛飚表示:“需要大量的社会力量来办学,来满足更多老年人的需求;也需要社区的办学能够把学校办到家门口;同时也需要网络,通过线上的远程教育来满足需求。这几个如何结合起来,下一步是提升老年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陈振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