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高温 越靓丽!KTV、放映室......这些竟然是在建筑工地

2019年08月04日 11:37:18 | 作者:姜奇卉 实习生王如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b77c2607a9b41fca0ca63e739663331 19437334 2019-08-04 11:37:18 /a/20190804/bb77c2607a9b41fca0ca63e739663331.shtml

  一提到建筑工地,很多人会想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在一些高科技装备打造起“智慧工地”,工人们也不再总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各种劳动保障健全,有工地还专门建“工友村”丰富工友们的生活。

  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项目由中建八局三公司负责建设,该项目于2018年5月18日开工,预计年底竣工。目前,航站楼主楼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施工阶段。该项目有工人600多人,如何安顿好他们的生活呢?项目部想了个新办法。开工没多久,他们就在距离项目大概 5公里的地方,打造了一个集生活、娱乐、文体多功能为一体的“工友村”,解决工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

  据了解,“工友村”在去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每天有接驳车往返。“工友村”各种配套都很全,比如专门配备了理发店,5块钱就可以剪一次头发,还配备了桌球室、放映厅、迷你 KTV 等,供大家日常娱乐。项目经理邱健介绍:“现在室外作业推迟到四点,室内是三点,晚上到八点,中间正好有吃晚饭的时间。我们把饭送过去,一是避免他们来回跑,二是把他们的时间节约了,去多做一些任务。"

  不仅人性化,现在建筑工地也更加“智慧”,自动喷淋降尘设备、噪音监测等都配备齐全,很多项目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江宁区百水工业园B地块保障房项目上,塔吊的驾驶室内装设一键报警设备,司机一旦发现险情或者身体不适,可立即对地面人员发出警示提醒。此外,塔吊司机还配备安全带(或安全腰带)使用速差防坠器。

  在浦口区巩固地块保障房项目工地,这里的施工方正在研发试用一款内置芯片的智能安全帽。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区域建筑分公司总经理邵志华介绍:“现在可以用安全帽来定位人员在现场的具体位置,原来只是一个水平方向,现在还有一个垂直方向的定位,目前还在研制当中。通过一系列举措,减少安全风险。”

  与此同时,不少工地都配备安全员。在秦淮区设计产业园项目工地上,4位年轻的安全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对生产作业中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监督。据项目负责人吴建胜介绍,他们会对班组进行考核,设立专门的奖励基金等。

  此外,建筑工地不再“灰头土脸”,越来越体面,还体现在工人待遇上。记者了解到,很多项目现在都是装配式建筑,施工作业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来自浦口区巩固地块保障房项目的电焊工邱建国,老家是南通通州,做电焊工作已经20年,今年41岁的他已经实现年薪20万的目标。

  今年34岁的塔吊工张红磊来自泗阳,现在秦淮区设计产业园项目上做工。每次开工第一件事就是爬上高高的塔吊,高处工作没有遮挡,夏天尤其晒。不过,他乐在其中,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张红磊说:“我前几天到无锡参加比赛,张经理主动掏腰包给了我1000元。前几天高温,我们每天上现场时,工地都有绿豆汤、开水,毛巾、肥皂、花露水、饮料都有。”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为更好地推动全省智慧工地建设、提升智慧建造水平,《江苏省建设工程智慧安监技术标准》已经下发,2018年,在南京率先建成了24个智慧工地示范项目。2019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申请到7000万元财政补助,用于107个智慧工地的示范引领。智慧工地对降尘降噪、安全管理、质量保障,人员管理起了很大作用,降低了工程造价、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工程质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