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刷屏的交通三部曲 创作者原来是位“95后”交警小姐姐

2019年08月03日 17:47:56 | 作者:徐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e7424ce77946b59e9055d65a2a4916 19431993 2019-08-03 17:47:56 /a/20190803/5fe7424ce77946b59e9055d65a2a4916.shtml

  半年之内,三首由沭阳交警创作的和文明交通相关的歌曲,不断在宿迁沭阳群众的朋友圈刷屏。

  这三首歌的名字分别是:

  《沭阳交警版卡路里》

  《当我们流浪地球》

  《沭阳文明交通进行曲》

  8月2日,《沭阳交警版卡路里》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宿迁沭阳当地又掀起了一轮转发。近年来,沭阳交警一直在为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而努力,而这几首紧跟潮流热点,手法别出心裁的改编歌曲,把许多交通法规和文明出行要求,编进朗朗上口的旋律当中,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转发,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采访过程中,记者惊讶地发现,这几首歌曲,从创意到拍摄,从改词到制作,竟然都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她,就是这位英姿飒爽,来自于宿迁市沭阳县交警大队综合中队的钱雪。

  钱雪17年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原本对于走上交警岗位无比期待的她,却遭遇了一连串“打击”……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学骑摩托车的那一次,由于我身高1米6出头,骑在雅马哈250上,脚尖绷直了刚刚才能点到地。”钱雪说,“摔了很多次,而且当时是三伏天,摔在地上首先是肉疼,然后是皮肤烫得火辣辣的疼。”

  在刚刚开始上路执勤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些司机被扣分,被罚款,一边接罚单,一边嘴里嘀咕“你们女交警就会装装样子”,经常被指责为“花瓶”的钱雪觉得特别委屈,在她的一篇工作心得里,钱雪写道:“花瓶又如何?那也要做一个全心全意、无怨无悔为人民服务的镂空‘花瓶’,插满阳光!”

  作为一名95后的年轻交警,钱雪也是生活的有心人,她经常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验记录下来,她的文章多次被省公安厅、沭阳县局网页采用,并多次在人民作家公安文学周刊上发表。

  18年5月,钱雪被调到综合中队负责整个交警大队的宣传工作,对于工作的变动,再加上自己有过一线的工作经验,钱雪立刻自己总结出了一套理论:“如果宣传工作做好了,大家就会知道怎样做就是安全文明规范的,这样一来,就为一线交警的日常处罚工作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正所谓‘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而到了18年底,钱雪并不仅仅满足于写几篇心得,发表几篇文章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在她脑海中浮现出来——随着火箭少女的一首《卡路里》火遍大江南北,钱雪觉得,如果把交通文明出行的许多规范,改编成歌词,配合《卡路里》“洗脑”的旋律,那一定可以起到特别好的宣传作用。

  于是,她就把这个想法和领导汇报,“特别担心,这种方式会不会过于‘活泼’了,和领导提的时候还绕了个大圈子,问他有没有看过《西红柿首富》那部电影。”没想到的是,领导竟然一口答应了,“直到片子做出来,我改编的歌词一个字都没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钱雪语气里透露着兴奋。

  于是,平时热爱生活,喜欢看电影,喜欢唱歌的钱雪紧盯流行趋势,“作品”一部接一部,流浪地球是19年开年最火的电影,沭阳交警公众号推出了《当我们流浪地球》;19年6月,随着电视剧《少年派》的热播,沭阳交警公众号又推出了《沭阳文明交通进行曲》,改编自该电视剧的插曲《课间进行曲》,钱雪把20多种交通陋习,写进了2分多钟的歌里。

  这三首歌起到了宣传效果超乎钱雪自己的想象,更是引来了同事、领导和网友们的纷纷点赞,但钱雪并没有自满,相反,她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了:“宣传工作就是在严肃执法与柔性普法当中找到的一个平衡点,在民警与群众之间架起的一道桥,让群众更懂法,让他们更了解民警的工作,也对民警提升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生活中的钱雪,是一名漂亮可爱喜欢“搞怪”的95后“小姐姐”,她性格开朗外向,完全看不出来是一名交警。

  当记者问到,“你的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为什么可以切换如此自如呢?”钱雪笑了笑,又抛出了一个她总结出来的理论:“就好比那些漫画英雄都要穿个制服一样,生活里的我,就是个娇小的妹子,但是一旦穿上警服,就感觉自己有了用不完的力气,变得特别勇敢,很多我认为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有这身警蓝的支撑,我就能做到。都说人往往是因为想守护什么才会变得坚不可摧,我想我也是因为想做一名称职的警察,尽最大努力守卫一方群众的出行安全,就可以从‘妹子’变身成为一名‘女汉子’吧。”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市中心站/徐徐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