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涉外律师“画像”:高校教师有优势 十年以上资深律师居多

2019年08月02日 17:28:47 | 作者:高涵 赵凌翔 唐千千 通讯员/邢媛媛 张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279035353d4367af7c45196a221650 19422282 2019-08-02 17:28:47 /a/20190802/71279035353d4367af7c45196a221650.shtml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汇点,江苏有600多家“走出去”企业,涉及7000多个境外投资项目,涉外法律服务需求十分旺盛。为了精准对接涉外法律需求、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省司法厅近日发表《江苏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报告》。

  高校老师较有优势  十年以上资深律师居多

  去年8月份,司法部曾发布《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入选名单》,全国千名涉外律师入选名单共988人,江苏91名律师入选,占比9.21%,人数仅次于北京、上海、广东,位居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江苏执业律师合计27459名,其中专职律师最多,达到24024名,兼职律师为661名。涉外法律服务方面,专业律师共有269名,专职律师占比最高,达到87.2%,兼职律师占比约为12.8%,兼职比例较普通律师高出4.5倍,而兼职律师的主体是高等学校从事法学教育的教师,说明高校老师因科研教学的原因,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

  从掌握的语种情况来看,江苏涉外律师能够熟练掌握外语的共有635人,其中英语是主要语种,有565人,占比约为88.98%。掌握日语的涉外律师仅次于英语,占第二位,这与江苏有大量日方来华投资和对日贸易有关,日本涉外律师主要集中在苏州、南京和无锡。掌握韩语的律师主要集中在南京,这也与江苏有大量韩方来华投资和对韩贸易有关。

  执业年限方面,10年以上执业经验的律师占了近一半,达到40.13%。此外,涉外律师普遍有“跨学科”“高学历”的特点,数据显示,江苏双学位和硕士占比达到了50.33%,远高于全省律师的17.1%,博士占比10.63%,也远高于全省律师1.18%,可以说涉外律师对学历的要求很高了。

  从“辅助助攻”到“独当一面” 牵头项目越来越多

  近年来,全省律师主动适应对外开放需要,全方位参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外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境外投融资服务等法律事务,业务领域由传统的贸易争端解决拓展到跨境投资等非诉讼服务领域。据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全省律师共办理涉外案件1127件,业务收入8540万元,同比增长17.8%。

  而随着江苏企业大步“走出去”,涉外律师的队伍也发生了一些改变:拥有两个及以上法域的职业资格律师的数量逐渐增加,江苏的律师也有机会接触到外国的法律服务,也得到了大流量与外国律师等机构合作的机会,在国际案件中,已经逐渐从“辅助助攻”发展到可以“独当一面”,也逐渐具备充分获取客户信任、独立主办涉外案件的能力,由江苏律师牵头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赵凌翔 唐千千 通讯员/邢媛媛 张旭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