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访客、入侵预警、人脸识别……常州努力打造最平安校园(视频)

2019年08月02日 17:41:48 | 作者:蒋海涛 赵雪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26625400748a7b577635de88fbd9d 19422493 2019-08-02 17:41:48 /a/20190802/5b526625400748a7b577635de88fbd9d.shtml

  智能化立体监控,学校游泳俱乐部向社会开放,校车每周一检……在全省学校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中,常州市各部门联动,努力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构筑智能立体防线 让监控“活”起来

  常州市朝阳中学位于常州市天宁区老城区,学校四周都是老旧小区,人员情况较为复杂,常州市校园安全智能化管理工程就是从该校着手试点。

  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学校大门口,安保人员将记者的身份证靠近智能访客管理系统,系统自动打印出一张带有来访人照片的访客单,而来访者的信息也自动发送到了该校副校长朱传平的手机上。

  据介绍,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学校可以将重点人员的有关信息输入到平台,在正常上学或者放学期间,如果这些重点人员进入视频监控区域,就会自动报警。

  朱传平表示,学校大门在上课时间基本是关闭的,但由于门的高度不够,所以在这次改造中,学校将这一块作为重点,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作出研判并及时处置。

  针对过去多数学校电子围栏、红外对射等校园周界报警系统误报率高等问题,校园安防管理平台增设了校园禁区入侵监测,同样接入了人脸识别功能,有效防范意外事故发生。

  朱传平介绍,学校利用暑期重点升级打造校园安防管理平台,涵盖智能访客、入侵预警、消防信息、车辆信息、关注人员、阳光食堂、巡更信息、视频监控等8大功能,目前全校113个视频监控、927个消防点位等都已全部联入。常州市消防支队现场对学校图书馆门口的消防报警点位进行了吹烟测试。

  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周祥确认测试结果后表示,系统非常灵敏,“在烟感报警之后,短信平台立即收到报警信号,11点57分,地下一层点型烟感报警,对这个烟感的报警部位一目了然,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火灾隐患。”

  据悉,朝阳中学的校园安防智能化平台,被列入常州市2019年度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将于8月中旬验收。这一智能立体化的校园安全防线,有望在常州市全面推广。

  学校游泳俱乐部对社会开放

  防溺水是暑假安全教育的重点。下午两点,记者来到常州市解放路小学的“阳光游泳俱乐部”。从2014年开始,该校游泳池向社会开放,每年暑假,针对中小学生推出游泳培训班,十天一期,包括学生自救、游泳技能等培训,今年有近千名学生报名。

  解放路小学课程研发部副主任戴彩娥介绍,为确保安全,学校配备了6名全职教练进行教学,还聘请了两名全职救生员,还有医生从早七点半到晚六点进行全程陪护。

  市民徐女士家楼下就有一间游泳馆,但她还是把孩子送到了这里,她说,楼下的游泳馆里面,既有小孩也有大人,没有分开。相比之下,学校游泳池更让她放心。

  常州市解放路小学是江苏省游泳传统项目学校,学生毕业时都会获得游泳技能证书。去年,学校自编了一套4分钟的“游泳操”,暑假期间要求每个学生“打卡”游泳操,让学游泳就像做操一样容易。

   

  校车每周一检 车歇人更忙

  暑假期间,常州新北区的所有校车驾驶员和管理人员仍在忙碌,参加教育部门、交管部门组织的安全教育学习工作,与新学期乘坐校车的学生逐一沟通,制定行驶线路,确保每辆校车每周一检等。

  常州市安达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荣表示,除了常规化的每周检查,驾驶员每天出车前还要做检查,到开学前,市里还会组织全部校车上线检测。

  建立联动机制 构建立体化安全网络

  记者了解到,早在全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之前,常州市每年都会下发《学校常见安全隐患检查指南的通知》,学校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建筑与施工安全等方面都是重点督查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常州附属学校是一所刚刚成立三年的初中,去年开设了化学课,学校投入近百万元建立了危化品储藏室,实行双人双岗制管理。

  学校后勤服务处主任马俊波介绍,由一个人掌握电子锁以及相应的密码,另外一个人掌握实体钥匙,必须两个人同时到场,才能打开危化品柜门。

  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自2009年以来,常州市全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创建了省级平安校园192所,该市钟楼区、天宁区和溧阳市分别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

  2019年,常州全市72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自查安全隐患478处,已完成整改隐患421处。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均已建成校园警务室,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配备;所有中小学门前都建有护学岗;建立校园安全风险综合预防机制,教育、公安、消防、安监等各部门整体联动、协调配合。

  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政委左平,针对校园安全工作,常州警方坚持“四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充分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提高打击处置的效率。基本上做到了教育有要求,公安有行动,共保常州校园安全稳定。

  常州市教育局专职委员徐小平表示,常州将努力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和谐、最安全的地方。为学校和广大学生编织立体化的安全网络,让我们的安全工作,为常州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蒋海涛 赵雪祥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