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他们放弃本科选高职 原因是……

2019年08月02日 17:32:10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2b7ed149004bd0b192c2ab6b47b84a 19422329 2019-08-02 17:32:10 /a/20190802/8d2b7ed149004bd0b192c2ab6b47b84a.shtml

  今年,在普通类招生代码中,江苏有4所高职院校的文理科投档分均在本二省控线以上,另有3所高职院校的文理科投档分均在本二省控线下5分以内。不少考生放弃本科选高职,原因有哪些?

  学门好技术 更容易就业 

  自2017年江苏省将本二、本三批次录取合并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招生代码文理科投档分已连续3年在省内高职院校中名列第一,且均在本二省控线以上。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曹国红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曹国红介绍,今年学院普通类招生代码文科录取最低分是287分,最高分是324分,考324分的这名考生被录取在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理科录取最低分是311分,最高分是335分,考335分的这名考生被录取在铁道机车专业。

  该院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所轨道交通高职院校,从2016年至2018年,共有595名应届毕业生被南京地铁录用,另有320人被苏州地铁录用,1997人成为上海铁路局的员工。不少高分考生认为,与其为了本科文凭选一个竞争力不强的专业,不如在高职院校中选择最具特色的专业,扎扎实实学好本事。

  曹国红介绍:“在我院进档考生中,文科生选择最多的是铁路物流管理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这两个专业,理科生选择最多的是高速铁路工程和铁道机车这两个专业。每个专业我们都设立了杰出人才培养的班级。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我们会给他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满足他今后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与老年人相关的专业和岗位应运而生且供不应求。目前在江苏,这些专业主要分布在高职院校。其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的老年服务与管理及相关专业种类最齐全,办学实力最强。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名湖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名湖介绍:“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应用,过去要由人工去进行老年护理的一些工作,逐步由机器人替代了。现在在很多养老机构,特别是高档养老机构,不仅工作环境好,而且待遇非常高。”

  为了职业理想 先选专业后选学校 

  从2017年到2019年,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普通类招生代码理科的投档分一直是本二线上下一两分。由于在目前,除独立学院外,江苏省内没有任何一所本二院校设有临床医学专业,对立志学医的考生来说,该校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工处副处长陈彦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工处副处长陈彦介绍:“我院是江苏唯一一所开设中医临床的院校。医院病案管理和病理检验技术,还有放射治疗技术,这些也是全省唯一一家开设。换句话说,对这些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在省内没有别家可以选择。”

  选测科目等级不够  复读又“不划算” 

  选测科目等级是高校录取考生的硬杠杠。在我省招生的省内外本二院校中,绝大多数要求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为1B1C,双C考生只能填报为数不多的省外院校或独立学院。选测科目等级有D的高分考生,意味着和本科院校无缘了,只能填报对选测科目不做要求的高职院校。

  有考生为了能上本科院校选择了复读。南京某复读学校校长牟海福认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走复读这条路。“个人自控力比较差的考生不适合复读。此外,如何这名考生已经尽力了,今年高考成绩已经是平时成绩的正常展示,甚至已经超常发挥了,那也不适合复读。”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