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儿,连农作物都要“防晒”+“补水”了!

2019年08月02日 17:09:12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0940eb1ab1409f8d867fb5fb025b09 19421991 2019-08-02 17:09:12 /a/20190802/250940eb1ab1409f8d867fb5fb025b09.shtml

  连续多日高温,农作物生长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各地农业部门纷纷派出农业专家、农机服务队等赶赴田间地头,指导“避暑”“补水”技巧等,助力农作物保收。

  在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由于高温天气,部分水稻孕穗将会推迟。同时,由于高温造成的稻种、土壤等水稻生长环境的变化,水稻的长势还出现不均衡的状况。

  而在另一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受到持续高温的影响,成片的玉米呈现出“蔫了”的状态,一棵棵玉米叶子也全部卷了起来,并出现了地块干裂的现象。高级农技师蔡则林提醒农民,这时候要格外注意玉米心腐病的发生:“高温天气下可以利用早晚,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喷洒春雷霉素、石硫合。亩用计量按照刻度和含量来,像春雷霉素亩用可以用20克到35克,二次稀释进行喷。”

  高温天气灌溉用水高峰比较集中,加上灌溉主水源沭阳闸水位急剧下降,实际日用水流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为保证各乡镇灌溉用水,宿迁沭阳县水利部门启动了抗旱IV级响应,各灌区渠首闸实行分时段再分配。

  沭阳县防汛防寒指挥部工作人员周业波介绍:“为避免过度集中供水现象的发生,我们服务队组织临时机泵46台套,分赴缺水乡镇,帮助村民利用沟塘水源提水灌溉,解决干渠末梢乡镇水稻栽插用水问题。”

  在苏州江澜生态农业的同里北联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连栋大棚上的自动伸张遮阳网已经将大片蔬菜大棚的顶盖住。大棚内一个个自动旋转的喷水龙头正在对刚刚出苗的小青菜进行洒水降温。上午10点不到,大棚内的温度显示器上显示已经是34.2度,技术员方永上大汗淋漓:“高温影响小青菜、鸡毛菜的生长,长豇豆也有影响。”

  对于叶菜类,一方面怕高温,但又需要阳光。所以除了“遮阳”,还要做好大棚放风、水分管理等工作,确保大棚“呼吸”畅通。方永上介绍说,到了下午4点这些遮阳网还要撤掉,通过一系列降温措施,大棚内的温度能从45度控制到了36度左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宿迁台 吴江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