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八一来临,南航学生送给老兵这样一份“礼物”

2019年08月01日 19:13:21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54ec095a4348ec9887e8bfb1116d8f 19411363 2019-08-01 19:13:21 /a/20190801/8e54ec095a4348ec9887e8bfb1116d8f.shtml

  “您当兵的时候觉得苦不苦?亲赴战场的时候怕不怕?”

  “当然苦,也当然怕,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始终都觉得我的青春落在了它应该落在的地方。”这是一个老兵对自己青春的总结。

  今年暑假,南航艺术学院的“献礼八一手绘动画短视频”团队走访了南京市玄武区三点红养老服务中心,在那里聆听了一位老兵的青春回忆,并通过手绘视频的方式将故事展现出来,作为送给老兵的一份独特的礼物。

  18岁报名参军坐火车到广西,荒郊野外负责养马、雨衣补墙、稻草铺地,凭借过人的记忆力被选拔成为一名通讯兵,在一次战争中亲眼目睹了战友的牺牲,为躲避敌人的炮击和战友合力顺着山坡向下挖“猫耳洞”……这些听着便令人们心惊胆战的经历,对于一位老兵来说似乎是一件件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也是众多老兵们共同的青春回忆。团队成员将听到的故事用画笔记录下来,做成手绘短视频的形式来铭记那段过往。视频以童主任为主人公将战火岁月娓娓道来。

  童国强是三点红养老服务中心的创办人之一,年轻时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后因为机缘巧合与一名战友一同创办了三点红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特别是抗战老兵、抗美援朝退伍军人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当时取名‘三点红’就是怀念当兵的时光、怀念那身军装,领子两面红旗、帽子上一颗红星嘛,”童国强说道:“当时办这个也没有别的什么想法,就是想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情,然后就做了。”

  童国强回忆道,当年辍学参军是十分常见的事情,他18岁南下广西参军,几十个人挤在一个破旧马棚睡觉成了家常便饭。

  童国强曾经是一名通信兵,在严酷的环境下,他还要利用别人睡觉的时间来背密码、适应训练时每天两小时的睡眠时间、备战时进行各种体能技术训练。“当时生活和训练苦得没天没地,但也就是这些苦让我能够在战场上捡回一条命。战场上的子弹纷飞,炮弹碎片就从我的皮肤旁边飞过,我亲眼看着自己的战友倒在了血泊当中,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童国强感慨:“但是不管多么苦,多么怕,我都没有后悔过,因为我始终觉得我的青春落在了它应该落在的地方。”

  团队负责人,南航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周翼锦说道:“军人的青春是不同寻常的,是非常精彩的,我们通过与老兵的对话,仿佛看到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里抛头颅、洒热血的军人。一个老兵的背后其实是一群人。我们希望通过展示童先生的故事来唤起独属于老兵们的青春回忆,在建军节给他们一份特殊的礼物,向这些老兵致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赵元辰 付裕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