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前夕百名开山岛老兵重回当年驻地 每人都带了家乡的一捧土......

2019年07月31日 16:32:17 | 作者:吴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4721ba7c6845a1bdd0db208cc5afe0 19396513 2019-07-31 16:32:17 /a/20190731/934721ba7c6845a1bdd0db208cc5afe0.shtml

  7月30日,正值今夏最热的三伏天。当天上午,一支由百余老人组成的团队陆续登上开山岛。据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人都是曾经在开山岛驻守的老兵,他们以此方式迎接属于他们的节日:“八一”建军节。

  得知老兵们“八一”前登岛,王继才妻子、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顶着烈日,早早就等在码头,一一礼迎他们“回家”。 

  与上岛接受红色教育的普通游客不同的是,这批游客几乎每人手里都提着一个袋子,袋子也是五花八门,有自制的布袋,有塑料袋,也有拆旧的包装袋,袋子里装着老兵们从各自家乡带来的土。

  来自安徽安庆的老兵施立芳说,以前这个岛上是没有土的,他们探亲回家的时候,每个人都会习惯性地带回家乡的土,积少成多,也就慢慢有了一畦畦小菜园。

  老兵们感慨,撤防后,有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俩的坚守。如今,尽管王继才走了,难能可贵的是,循着英雄的足迹,志愿守岛的民兵已后继有人且队伍不断壮大。

  据了解,这批老兵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也近60岁。这次来开山岛,有的是带着老伴一起来的,有的带着孙子,还有兄妹三人一起来的。老兵周捍军动情地说,阔别开山岛几十年,也许这就是最后一次回岛上了,但是会把王继才守岛卫国精神视作军魂的延续,并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市中心站/吴斌  通讯员/夏兴俭  贺守能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