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画百万骗局:“影子”公司招募大量代加工者 收到押金玩消失(视频)

2019年07月17日 10:02:26 | 作者:范志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d5bfe854e814b9896373eddd3a29537 19233425 2019-07-17 10:02:26 /a/20190717/fd5bfe854e814b9896373eddd3a29537.shtml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范志凯 我苏网编辑/蒋婕

      “互联网+创业”不用起早贪黑上班,在家就能赚钱。这样的上班模式受到不少人的青睐,然而这样的“商机”也被一些不法分子所窥觑。受骗人白打了工不说,连钱也给赔上了。

      日前,南京陈女士向我苏特报记者反映,自己在网上看到有招募“钻石画加工”人手,只需要将不同颜色的人造水晶粘贴在设计好的图案上即可完成。本着想赚钱的目的,陈女士与对方签订了加工合同并交付了押金。然而当加工完成后,对方却消失了。

  在家就能赚大钱?“影子”公司制造百万骗局

  南京的陈女士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平时会做一些十字绣,今年4月,她听说加工钻石画可以赚钱,于是通过网络搜索到了专门做钻石画加工的北京广安万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咨询过后,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不仅主动给陈女士发来了公司的营业执照,还表示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公司的注册信息。

  按照对方指导查询到这家公司“确实存在”后,陈女士又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一份钻石画加工合同,合同上显示陈女士只需要交一笔押金,对方就会提供所有布艺贴画加工原材料及制作流程,陈女士按照要求完成之后,便能获得一笔不低的加工费。

  陈女士告诉记者:“想赚点手工费,他们的要求是交2900元钱,然后寄30幅画,3个月的工期,小的画一幅加工费是158元,然后大的钻石画加工费是318元,小的一幅大概要花6到7个小时,大的一幅大概2天完成。”  

  作为一种手工艺品,钻石画只需要加工者将不同颜色的平底人造水晶一一粘贴在设计好的图案上,并且保持画面整洁、不掉钻,即算完成,这对于经常做十字绣的陈女士来说并不困难,何况还有对方的技术人员通过微信远程指导。所以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陈女士就完成了所有的加工任务。

  因为想长期做此兼职,陈女士提出要亲自送货到北京,顺便可以参观一下公司,然后再拿第二批货,但该公司技术人员却坚持让陈女士用快递发货,并声称这么大的公司不是菜市场,也不是商场,如果想去得预约,而且6月份已经排满了,得排到一个月之后。

  广安万禄技术人员拒绝陈女士上门交货

  预约交货竟然要排到一个月之后?陈女士表示不能理解,依然坚持要去公司交货,但对方却瞬间消失了,无论是微信还是电话都联系不上了。

  6月24号,意识到被骗的陈女士决定按照营业执照上显示的地址到北京去寻找该公司,却扑了个空。随后,她又到该公司技术人员提供的收件地址去寻找,同样也没有找到人。但在现场,陈女士却发现了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快递。

  走访了周边的快递点之后,陈女士发现滞留在此的快递竟有数百件,说明和她一样被骗的人不在少数。于是,她向警方报了案,这才了解到该团伙已经于数日前被重庆巫山警方捉拿归案。据巫山警方介绍,目前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受骗者有一两千人,后续情况他们会在调查之后发布各地。

  记者暗访:骗取材料费后便失联 588元可做代理

  虽然涉嫌以钻石画加工名义诈骗的北京广安万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团伙已经被警方抓捕,但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仍有不少人以此为名义在进行诈骗。

  只要在搜索平台输入钻石画加工的关键词就可以检索到不少店铺,大部分都标注着外发手工活,一单一结,适合宝妈、大学生、上班族等字样,具体情况则要通过加微信咨询。

  记者以想做兼职的名义添加了几个微信,发现她们都是钻石画加工的代理,无一例外地都告诉记者简单易学,包教包会,只要不出现掉钻、大面积脏、大面积漏底的情况,基本都能合格,然后拿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一幅的加工费,前提都是需要交押金购买材料。

  然而,不少加工者做好成品后却发现,他们要么以其产品不合格为由拒绝回购,并拒退材料费;要么是在收到材料费后立即失联。

  代理小鑫声称:“就是要求钻要贴得整整齐齐的,不能弄脏了,需要一个材料费,180元钱的。我们这边是做合格了才会退那个材料费给你;如果不合格了,退回那张画让你重新去修改,直到合格为止。我们这个都是做出口贸易的,这个画都是定制的,在淘宝上暂时还没有被模仿。”

  那么,如果不想做绣工怎么办呢?另一名代理则告诉记者也可以选择和她们一样做代理,代理不仅拿材料更便宜,还可以通过招收绣工、代理和售卖材料来赚取提成,每月累计到一定数量还会有奖励。

  代理小唐表示:“代理费是588元,针对每个人进行培训,然后教你具体怎么操作,引流,怎么对你的朋友圈做一些(布置)。做代理可以自己不用做,招绣娘做就可以了,卖一幅画材料费可以赚50元钱。”

  律师:“影子”公司涉嫌诈骗 代理可能构成帮扶犯

  对此,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张赛律师表示,钻石画加工骗局虽然在全国已发生多起,但涉案公司的套路和模式基本相同。如果其本身不从事钻石画的经营业务,只是以钻石画为幌子,招募手工加工者,虚构事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加工者的材料费或者押金,可能涉嫌诈骗。

  “这种行为如果数额达到一定程度,就构成诈骗罪。如果在底下发展所谓的代理,并且代理也明知道整个过程的运作模式,底下的代理的行为构成了帮扶犯,也就构成了共同犯罪性的诈骗,都需要为此承担刑事责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