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钱就曝光?一篇网文“撕开”勒索企业数万元的“记者”真面目

2019年07月15日 14:23:34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f0e524313fa4088a5bc4510a4f8c9b7 19211765 2019-07-15 14:23:34 /a/20190715/df0e524313fa4088a5bc4510a4f8c9b7.shtml

  前不久,无锡江阴徐霞客派出所的办案民警,由一篇被网上发布,后又撤下的文章入手,通过缜密办案,成功破获了一起由真假记者联手,对众多企业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

  2018年12月下旬的一天,某大型网站上一篇名为《江阴霞客镇:非法工厂遍地开,村民投诉迟迟无果》的文章,引起了江阴徐霞客镇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因为该篇文章中曝光了该镇红星村十多家从事塑料管件生产的企业存在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然而,当地政府经过走访了解,这些企业在生产中,并没有存在过分严重的环保问题,有一些生产塑料管道的企业存在产生轻微粉尘、产品随意堆放的问题。文章中提及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污水私排、粉尘漫天飞扬等问题,其实都是夸大其词或子虚乌有。

  这篇文章的出现,也让众多涉事企业主慌了手脚。随后,各个企业主有的掏了3000元,有的掏了5000元,一共给了对方五万元。这些所谓的“记者”在收到十几家企业主支付的现金后,很快就将文章从网上撤了下来。 

  民警调查发现,这几名自称记者的男子去年年底过来两次,暗访中发现问题以后,明确向企业主索要财物,表示“打点”了以后就不将问题曝光到网上去。正是由于这些企业均不愿意打点这些所谓的“记者”,没过几天,被夸大后的曝光文章便出现在了网上。在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之后,经验丰富的调查民警敏锐地发现,这些所谓的“记者”明显存有敲诈勒索的嫌疑。

  很快,办案民警就找到了其中一名姓王的嫌疑人。王某交代,去年有个他之前认识的朋友任某去找他,问他这边有没有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王某表示,自己住的村子周边有十几家生产塑料管件的企业有可能存在环保问题,可以合谋敲诈一笔。

  任某已年近7旬,并不是真的记者。为了增加此次活动的真实性,除了找来其他几名男子做帮手外,他们还拉来了北京一家杂志社记者汪某参与此次行动。就这样,一个以任某为主犯,王某、徐某、汪某、朱某为从犯的敲诈勒索团伙浮出了水面。

  2019年1月21日,侦查人员在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后,奔赴上海将任某、徐某、朱某抓获归案。2019年5月26日,侦查人员在江西上饶将本案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汪某抓获归案。

  在金钱面前,汪某丧失了记者最根本的职业操守,沦为了犯罪团伙的帮凶,成为了记者队伍中的一名败类。这篇夸大其词的文章就是他所写并通过个人关系发布到网上去的。

  民警调查发现,任某2014年期间在河南也因以记者名义敲诈企业的前科案件被判有期徒刑4年,2018年刚刚刑满释放,释放没过几个月,他就开始重新作案了。

  而据任某交代,他们这伙人在徐霞客镇敲诈得手后,又跑去了浙江宁波奉化,同样以记者曝光环保存在问题为借口,对当地一家采石场场主进行敲诈勒索,非法获利25000元。

  警方提醒:首先企业要合法经营,提升环保意识,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落实好环保措施。企业一旦遇到以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要挟勒索财物的情况,企业主应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芙蓉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