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车位像涂鸦?小区地库为啥冒出用途不明的“影子车位”|荔枝解忧帮(视频)

2019年07月11日 21:50:08 | 作者:玉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273e69f3ca623b4739c911 19176177 2019-07-11 21:50:08 /a/20190711/5d273e69f3ca623b4739c911.shtml

   

       私家车越来越多,不少小区业主停车难问题愈加凸显。不过南京有个小区,明明还有大量车位空置,却偏偏要在“犄角旮旯”里新划车位,这是为何?

  车位“神出鬼没” 业主毫不知情

  近日,家住南京市金陵湾小区的刘先生像往常一样把车停在地库中自己的车位上,下车时却忽然发现,自家车位和墙之间不大的空间旁凭空多出了一个车位。地库里其他车位都是数字编号,这个斜划在墙边的车位却标有“P4”字样。

  刘先生和其他小区业主们好奇地在两层地下车库中转了一圈,惊讶地发现不知何时竟然多出了18个P字头的车位。且这些车位不是横七竖八,就是横在风机房、步行梯门口。

  业主马女士介绍,由于这些新增车位的位置并不规范,给他们停车造成了影响。

  “有的车位在车道上斜着伸出一个角,不注意就可能发生刮蹭。另外有的车位离消防栓仅有一步半的距离,这里能不能划停车位,我们都是存疑的。”

  马女士说,业主商议后曾将一批新增车位从地上涂抹掉,谁知隔了两天,这些车位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冒出来了。

  物业玩起躲猫猫 拒谈车位用途

  据小区业主们介绍,该小区一期于2018年交付,位于一期地下的一号车库规划有1878个车位,目前应该说是供大于求的。记者上午十点随业主私家车进入车库时看到,绝大多数车位都是空置的,部分金陵湾的购房者告诉记者,他们至今还经常接到售卖该小区车位的广告电话。

  发现这些新增车位后,小区业主第一时间询问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先是声称“不知道此事”,此后又改口称“这些车位在小区地下车库规划图中就有。”小区业主于是向规划局申请调看规划图纸,结果发现,绝大多数车位在规划图中并没有体现。

  既然还远没有到车停不下的地步,为何要新增这些图纸上没有的车位呢?

  记者带着疑问拨通了该小区物业公司——长城物业的负责人荣经理的电话。在听说记者要了解新增车位的事后,这位荣经理只说了一句“我不方便回答”,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消防局提醒:停车不得影响消火栓正常使用

  针对业主提出的、P16号车位距离最近的消火栓仅有70公分距离可能影响消火栓使用的质疑,南京市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参谋诸靖告诉记者,根据我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消火栓不得被遮挡、圈占。“划车位的情形应取得例如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同意后方可实施。车位位置、包括停车情形不得影响人员疏散的路线、疏散宽度以及消防设施的使用。如果实际情况为,此处所停车辆在火情发生时影响了消火栓的正常使用,那么在此停车的车主就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车位的边缘线距离消火栓的距离仅可容一人通过,倘若一辆大体积车停在这里,想要挤进车头和消火栓之间的空隙并使用消火栓,可能就会有困难。

  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车位,物业敢划,谁敢停呢?

  律师:车库属于全体业主 新划车位应通知到户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吴波律师介绍,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一条,下列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六)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小区地下车库属于建筑物的附属设施,除非合同中明确指出该地下车库属于开发商,否则该地下车库属于全体业主,物业公司增加车位应当经过业主大会同意;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5条: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业主可以向当地的房管局投诉举报物业违法行为,让物业取消后增车位。

  “即使该小区暂时没有成立业主大会,物业公司也应逐一通知到每家每户并征求意见。如果将这些车位出租或者出售,经济收益应归全体业主所有。”

  金陵湾小区业主们表示,由于目前只是部分交付,暂时无法成立业主大会。但他们会就此问题继续向有关部门投诉,并希望物业尽快公开新增车位用途。

  荔枝新闻将对此事保持关注。

  (来源:荔枝新闻/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