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5G商用、“国六”标准...... 盘点“城市更新”带来的经济账

2019年07月10日 14:17:47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d6cf0dfb7049b5af259d692c1da8ce 19156478 2019-07-10 14:17:47 /a/20190710/b1d6cf0dfb7049b5af259d692c1da8ce.shtml

  2019年已经走过一半,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江苏经济的底气在哪、活力如何?即日起,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节目,从普通工厂到经济园区,以及社会人的真实生活里,去听心声、看大势。今天关注“城市更新”带来的经济账。

  无线耳机正在小县城里流行起来。7月刚开始,一款与千元AirPods体验相当,但仅需百元价位的真无线耳机产品,通过聚划算卖空活动在48小时内卖出了40万副,其中近9成卖到了下沉市场。“小镇青年”易波是新鲜事物的拥趸,在他看来,身边的年轻人都差不多爱买东西、消费力惊人:“也不是说这些年轻人赚很多钱,但喜欢这些新的东西,觉得很时尚,我经常收包裹,因为总有新的东西出来,总要买。”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巨头们纷纷把布局从城市延伸到了乡村,近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既是商家们争夺的“大型蛋糕”,也是经济增长的后劲所在。

  最近上海的垃圾分类火了,家在射阳的易波居然也买起了分类垃圾桶,一是可以发社交圈展示自己“走在前沿”,二来他认为原来家里的“太土了”。在这场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变局之中,相关的商机正在躁动。

  位于徐州的乐彼家居专营店,店内的垃圾桶从最冷清的品类到热销宝贝,只经历了不过一个月的时间,目前已经进入淘宝垃圾桶类目商家的前五位,负责人李敬根告诉记者,增长是“一下子的,迅猛的”,甚至都没给他和他的供应商反应的时间。不过此前分类垃圾桶主要是“外贸单、面向日本市场”,现在大概有上百个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正在设计生产中,“接下来你会看到更多新颖设计、与各地分类标准相搭配的垃圾桶”。李敬总结。

  据了解,6-8月原本是塑料行业的淡季,现在却是供不应求,天猫家清工具行业负责人慕乐介绍说:“在淘宝上,6月份分类垃圾桶的搜索量增长了30倍,销量增长5倍以上,随着垃圾分类制度即将在北京、广州等地实行,且后续在2020年推广到全国16个大中型城市,可以预见到这个行业还将迎来持续井喷式的增长。”

  垃圾分类带来的风口可不只是垃圾桶这么简单,还有保洁、清扫、运输等专业化运营,相关的检测、设计、规划等环境服务业。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全产链城市环境服务的上市公司,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西班牙环保巨头Urbaser在全球30多个国家有业务。副总裁陆平介绍:“我们公司可根据垃圾成分、种类和特性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也将抓住国内环卫和垃圾处理市场大发展的有利契机,利用固废管理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环保巨头。”

  现在换手机,但是还要等一等?因为“再换就必须是5G的了”。在昆山,一些为中高端智能手机提供摄像头、指纹识别模块等内容的本土制造商,正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将目光投向国内庞大的5G市场。

  而作为通讯信息行业的基础设备的制造商之一,中天科技瞄准5G后端应用甚至6G的关键技术,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在南通组建了南通新微研究所,进行工业光芯片、特种光缆以及海洋传感器等系列的研发,“更主要的是面临5G的终端应用,基站的大规模建设,我们布局了5G天线和光模块的技术,这样为5G的关键节点的技术或者自主可控的技术提供了保障。”总裁薛驰说。

  消费升级、城市卫生、5G商用……以及“国六”汽车标准、能源环保等等,在各个角落各个领域,公众都能发现,相关的技术、产品以及标准都在大幅度提升,它们倒逼企业增加产业投资,提升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进消费体验,这是一次多维度的经济增长,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南通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