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为何“套路丛生”?|荔枝解忧帮

2019年07月10日 19:01:29 | 作者:周会峰 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657a99f62d458198978f9b03532711 19161811 2019-07-10 19:01:29 /a/20190710/a0657a99f62d458198978f9b03532711.shtml

  

  到二手车市场买一辆心仪的汽车,不仅性价比高、办理时间快,而且省去了新车的税费和上牌费用。南京市民沈先生向荔枝解忧帮反映,去年7月份他花了30万元不到,买了一辆看起来性价比不错的奔驰轿车,可后来他发现自己掉进了商家挖好的"陷阱"里,损失惨重。 

  沈先生说,他朋友黄某在南京市江宁区东旭车业从事二手车交易工作,2018年7月14日,他找到黄某,想让黄某帮他物色一辆3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由于东旭车业并没有沈先生想要的二手车,黄某就带着沈先生在二手市场里转悠,最终在江宁区众肯车业看到了一辆不错的奔驰C200轿车,这辆车的首次注册日期是2017年1月,仪表公里数为12000公里,销售价格是290500元。由于资金不够充足,经过朋友黄某介绍,沈先生通过优信二手车平台贷款23万元,最终买下了这辆车。 

  可2018年12月份,沈先生因为一次意外到4S店检查这辆车,他就让修理工看看车辆的仪表数据准不准,修理工说,从变速箱运转情况来看,这辆车的实际公里数在45000公里到50000公里以上。于是,沈先生就找到当时帮他买车的黄某和众肯车业讨要说法,甚至还找过优信二手车平台,因为没有直接证据,事情不了了之。直到最近,他收拾车辆副驾驶手套箱的时候,发现上一任车主卖车的清单,卖车日期是2018年5月20日,上面明确写着公里数是56000公里,显然,这辆奔驰轿车的里程表被人故意下调了44000公里。沈先生说,正常家用轿车一年的行驶里程不会超过20000公里,如果买车时知道这辆一年多的新车跑了56000公里,他肯定不会购买,既然上当受骗了,他就要找到卖家退掉这辆车。 

  根据交易单据,他首先联系了车辆购置发票上的销售人孙某要求退车。孙某表示,这辆奔驰轿车是他2018年5月20日以268000元的价格从外面收过来的,当时的公里数也确实是56000公里,随后他就把这辆车交给众肯车业代售了,他本人并未参与后期销售的任何环节。随后,沈先生又找到了代售这辆车的众肯车业,众肯车业负责人说,孙某的奔驰车放在他的店里代售,沈先生当初选中了这辆车之后,沈先生的朋友黄某就以东旭车业的名义提走了这辆车,东旭车业事后把车款给了众肯车业。至于东旭车业后来如何操作这辆车,众肯车业负责人表示他并不清楚,但东旭车业提车之前,他曾明确告知沈先生的朋友黄某,这辆车的里程表被改动过,因为从车轮胎磨损程度就能看出来,其真正行驶里程并非仪表盘上的12000公里那么少,而且黄某作为专业二手车交易人员,也应该清楚这一细节。

  而当沈先生再去找他朋友黄某所在的江宁区东旭车业时,这家店已经关门停业。在随后的电话联系中,黄某拒绝了沈先生退车的要求,表示,真正卖这辆车给沈先生的并非东旭车业,沈先生应该去找给他贷款的优信二手车平台。 优信二手车平台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只是办理车辆贷款的机构,不是具体的交易方,更不是专业的车辆检验机构,沈先生遇到的问题跟他们无关。  

  在遭遇多次推脱拒绝之后,沈先生彻底懵了,他到底该找谁维权,找谁退这辆车呢? 在记者沟通下,9日上午,南京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调查此事。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我国《计量法》规定,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数据属于违法行为,伪造数据和把数据伪造的产品销售给他人,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拿到全部资料后,执法人员发现,沈先生这辆车的真正交易流程确实相当复杂。首先,东旭车业把车卖给优信二手车平台,东旭车业在协议中承诺这辆车没有不良记录,也没有调过公里数;目前这辆车行驶证上的车主是优信二手车平台,优信二手车平台以租赁的形式把车给沈先生使用,直到沈先生在今年8月份把车贷还完,优信二手车平台才会把车辆过户给沈先生。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这辆车的价格猫腻更大,表面上这辆车的成交价格是290500元,但东旭车业把这辆车卖给优信二手车平台的价格是320923元,其中30423元的差价为东旭车业所得。而沈先生最终还完车贷、付出的总金额是370000元左右,在这一辆车上,沈先生至少被层层赚走了10多万元,实际上这款车的新车落地价也不要370000元那么贵。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副局长张义勇表示,从合同上看,在这辆车的买卖过程中,真正与沈先生发生交易的是优信二手车交易平台,他们将协助沈先生向优信二手车平台索赔,沈先生也可以向法院起诉优信二手车平台,此前有过假一赔三的案例。 张义勇还表示,从现有证据看,这辆车的里程表数据是在销售环节被恶意篡改,他们还将对相关商家进行立案调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张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