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三伏有40天!高温、台风、强对流将轮番上演......

2019年07月05日 16:02:07 | 作者:许薇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fc951f85894f90bd27eed02d595f06 19105552 2019-07-05 16:02:07 /a/20190705/b8fc951f85894f90bd27eed02d595f06.shtml

  因为雨带有所调整,本来应该在工作日奋力“工作”的降水,挪到了双休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有雨,局部大雨。荔枝新闻提醒小伙伴们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与此同时,这个周日也将迎来 "小暑" 节气,这意味着有高温有台风相伴的夏季真的要来了。

  雷雨大风接连上演 出行需提前安排

  由于雨带调整,根据最新预报,7月6日到7日,全省将迎来对流性天气,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7月6日全省多云转雨,沿淮和淮北地区局部大雨。7月7日,淮河和苏南地区局部大雨。提醒大家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江苏很多地方将出现八到十级的雷雨大风,江苏北边还可能出现冰雹天气。这场强对流天气在7号之后影响就会告一段落,然而在短暂"歇息"后,从8号开始,受到地面气旋影响,全省又将迎来一次强降水和大风的过程。

  今年6月18号江苏入梅,不过今年的梅雨季一直以过程性天气为主,雨是下一阵停一阵;再加上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导致今年梅雨雨量总体偏少,降水主要分布在苏南南部。韩桂荣介绍:“从现在的雨量看,苏南南部有些地方雨量达到了200毫米左右,达到了梅雨季节应该有的降水量。像南京这一块,从现在来看有的地方雨量还不足100毫米,这个降水是偏少的。江苏北面雨量更少,基本上就在50到100毫米。”

  小暑之后即入伏 龙卷风也来“凑热闹” 

  7月7日也将迎来 " 小暑 " 节气。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从中长期预报来看,由于尚处梅雨期,未来一周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 30 ℃上下,不会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

  不过," 小暑 " 节气往后,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逐渐出梅。今年三伏天也将从7月12日开始,气象部门介绍,今年三伏天依旧有40天!而且,真正的三伏天是高温、台风、强对流天气混战的舞台,甚至是龙卷风,也有可能来客串一把。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王啸华是强对流领域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多发季节,4—8月龙卷风个数占全年的91.7%,又以午后到傍晚最为多见。

  从具体数量上来看,1991年到2015年,江苏发生龙卷风的数量是全国最多的,为5.5个,广东其次,为4.8个。

  区位来看,江苏东南区域发生龙卷风的频率最高,其中苏州和南通最为突出,南京、镇江、扬州、宿迁和连云港发生频次最低。

  王啸华提醒:如遭遇较强的冰雹、雷雨等天气,应当迅速进入建筑物等可抗击坠物的设施中躲避,及时寻找物体遮住身体,或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以免触电或受伤。

  如果遭遇龙卷风,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小房间内抱头蹲下,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户外遇龙卷风时,应双手护住头部和脖子,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陈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