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心有不甘选择复读?三类考生不适合!

2019年07月05日 20:33:25 | 作者:姜坚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a06bc2ada748eda9a3ed05e3cb7dd5 19109437 2019-07-05 20:33:25 /a/20190705/77a06bc2ada748eda9a3ed05e3cb7dd5.shtml

  高考分数揭晓,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部分心有不甘的考生选择复读一年。日前,记者在南京走访了几家高考复读学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比往年略多一些。

  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凤舞路的一家复读学校采用小班化教学,学费一年31800元(学校会发放数额不等的奖学金,实际学费在3万元左右),今年计划招收两个班,每个班不超过24人。

  尽管招生规模不大,但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已有超过200名考生通过电话、微信或面谈的方式进行了咨询。

  南京某复读学校工作人员 蔡艳平

  该校工作人员蔡艳平介绍,有复读意向并前来咨询的主要是两类考生,一是本科线下几分至十几分的,希望通过复读上本科院校的考生;二是已经过了本一线,但选测科目等级为双C的考生。此外,也有一些过了二本线的考生希望通过复读,来年上一个一本院校。

  在南京市玄武区文德里的一家复读学校,有一位高考总分高达379分、但选测科目等级为双C的考生报了名。工作人员介绍,等到本科高校录取工作结束,还会有部分对录取结果不满意的考生选择复读。这家复读学校将于8月1日开始补习,9月1日正式开课。届时,学校将根据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绩,以及各自对明年高考的期望值进行分班。强化班、超强班和精品班的收费在2.8万元至3.8万元不等。

  该复读学校校长吴国华说:“2020年的应届生不再有4A加5分这个政策了,所以今年的复读生与2020年的应届生将完全平起平坐,在同一起跑线,总分都是480分。”

  南京某复读学校校长 吴国华

  与毛坦厂复读班每天学18个小时、每月只放一天假不同的是,南京绝大多数复读学校的上课时间为早上8点,每天只上8节课,晚自习采取自愿模式,每周还有一天的休息时间。

  吴国华认为,南京的复读学校不采用毛坦厂模式或县中模式,这是由南京的生源特点决定的:“毛坦厂模式或县中模式,它们的优点在于学习目标很单纯,纪律很严明,学生很自觉。缺点就是缺少人性关怀特别是心理上的关怀。南京城里的考生,大部分知识面都比较广,又都是独生子女,一个人已然承受了整个家族的希望,心理压力也很大。所以我们采取劳逸结合的教学方式,既坚持高效率、高强度,同时又有适当的人文关怀。”

  据了解,我省每年有3%左右的考生选择复读。业内人士认为,是否选择复读,因人而异。

  南京某复读学校校长 牟海福

  南京某复读学校校长牟海福认为,适合复读的考生主要包括三类:

  即因考前出现身体不适或心理焦虑,导致高考发挥失常的考生;高一、高二学习不刻苦,到高三恍然大悟后奋力追赶,但时间已然来不及的考生;因选测科目等级较低导致填志愿严重受限,但意志力比较坚强的考生。

  此外,还有三类考生不适合复读:

  第一种是已经尽力了,他今年的高考成绩已经是他平时成绩的正常体现,甚至已经超常发挥了,那么就不适合复读。因为这种考生即便复读一年,提升的空间也未必很大。第二种是基础相当薄弱,比如今年理科本科线是307分,如果只考了200分多一点,离本科线太远,就不适合复读。第三种,个人自控能力比较差的考生,也不适合复读。

  复读,机会与风险并存。复读生往往心理压力大、期望值高,没有良好的心态,很难在来年取得理想的成绩。牟海福说:“既然选择复读,首先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就要从改变认识、改变态度、改变习惯开始。同时,要准备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教群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