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一天收治四五十名烫伤患儿 多因家人看护不当

2019年07月05日 18:36:0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87e6e9662c4a9eaf713fc26df9f18c 19108238 2019-07-05 18:36:04 /a/20190705/4487e6e9662c4a9eaf713fc26df9f18c.shtml

  这两天,到医院就诊的烫伤患儿增多了不少。有些家长处置不当,造成孩子创面加重。孩子在家,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生烫伤?烫伤后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置呢?

  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这里一天的烫伤小病人就达到了四五十人之多,重度烫伤的也不在少数。

  一名患儿家长告诉记者,自家孩子是不小心跳进烧开水的桶里烫伤的,“水不多、但是温度高,孩子当时倒下去就是一瞬间,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把他从开水里捞起来,把衣服扒了,但背部创伤还是蛮重的,表皮当时都掉了。”

  还有的患儿则是被开水瓶烫伤,一名患儿家长回忆:“开水瓶放在电视柜上面,他一下子爬到电视柜上把开水瓶扳倒了,开水泼下来,地板砖又滑,连滚带爬把他抱起来了,我把衣服一撕,皮就全部掉了,太可怕了。”

  跳到开水桶里、扳倒开水瓶、掀翻麻辣烫锅、被开水壶的电线绊倒……家长口中的情况各不相同,但都是跟家人看护不当、家中物品摆放不妥有关。据南京市儿童医院统计,目前这样的中重度烫伤患儿占到门诊的10%,背部、四肢、头面部都是常见被烫部位。

  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陈建兵说:“中重度烫伤患儿有两道致命的关要过,第一关就是刚烫完,会脱水,严重导致休克,第二关就是在漫长的修复过程中的感染关。”

  此外,在常州等地医院,烧烫伤患者人数也在逐渐上升。常州市二院烧烫伤科收治的小患者比例,已经增加至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

  常州市二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史强告诉记者:“忙的时候,整个病区都满了。”

  两大误区致创伤加重 预防烫伤需加强安全教育

  医生介绍,孩子发生烫伤后,家长处置有两大误区:一是认为流动水冲洗或者冷敷,会造成孩子感冒,不利于恢复,二是不加思考就脱掉孩子衣服。

  陈建兵说:“一定要认真地用冷水冲,冷水冲不会感冒;如果有衣服粘在上面,不要以为拿下来就好得快,撕开它就变成二次创伤,创面就会瞬间加深,而且不太好愈合,后面疤痕都会比较重。”

  医生提醒,孩子创面与衣服粘连,家长可以尝试用剪刀剪开,如果感觉很难剥离,最好冷静下来,等医生处理。另外,一些土方法,包括使用烫伤油、牙膏、锅灰等,都不靠谱。

  陈建兵说:“像家里没有消毒的锅灰、牙膏,都达不到国家要求的消毒的无菌标准。用上去感染的概率很大。”

  医生提醒,中重度烫伤,以4岁以下孩子为主。预防烫伤,首先要让孩子远离热源,尤其不要把开水放在孩子能触及的地方。其次,家长还要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比如热水瓶、装满开水的茶杯、玻璃杯等,都不要随便触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