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万的货物损坏只获赔250元 快递保价服务靠谱吗?

2019年07月04日 19:06:54 | 作者:徐仁飞 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1458fd864045fab6f01c4cc4db88a9 19097025 2019-07-04 19:06:54 /a/20190704/f71458fd864045fab6f01c4cc4db88a9.shtml

  目前,不少快递公司纷纷推出“保价”服务,这有点类似于给自己寄出的物品上了一个“保险”,但是它本身却并不是保险。有媒体报道,北京某市民为寄出的物品选择了2万的保价,但只能获得250元的赔偿,快递保价服务一时引发热议。

  这位北京钟先生通过快递邮寄了一台价值98万的医疗设备,选择了2万的保价,保价费为100元,比快递费本身还贵。但快递运输过程中损坏,却只能获得250元的赔偿。无独有偶,南京市的姜女士也反映,此前通过顺丰快递从内蒙古将货物邮寄到南京,货物价值62万多元,因此选择了2万多的保价。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姜女士告诉记者,损坏之后他们第一时间联系顺丰客服,客服要求提供物品总价格的发票,以及需要维修的价格。维修价格是12050元,顺丰回复赔偿389元。姜女士表示不能接受。 

  “保价”赔付究竟怎么算?各家快递公司的赔付政策一样吗?记者走访多家快递公司,发现保价赔付算法大致一样。按照一般的保价规则,用维修价格占物品总价的比例,乘以保价价格。以姜女士为例,维修价12050元除以商品价格622000元,乘以保价20100元,得出来正是389元。而如果物品丢失,则最高赔付保价价格。某商家透露:“你保的多,价钱也不一样,如果有什么问题,最高就赔2000,无论保不保价都2000。”

  中通快递朱经理也表示,如果商品超过1万,大部分业务员都不会接单。而不少快递公司最高保价标准,也仅为1到3万。

  虽然保价是“非强制性”的增值服务,但物品价值2%-3%不等的保价费,却并不低,甚至市民得到的赔付往往还不足保价费。而如果不保价,赔付标准则与快递费挂钩,一般最高赔付比例是快递费的5倍,也有快递公司定额赔付,标注也在几百元左右。对这样的保价规定,市民颇有吐槽。“我觉得这种行为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很不负责任,事先并没有跟我们讲明白理赔的规则,只讲一个大概的理赔范围,到事情发生之后,再玩文字游戏。”

  就在记者发稿之前,顺丰快递方面对姜女士的投诉作出了说明。顺丰快递方面表示,间接损失公司无法承担,建议姜女士降低诉求;而姜女士则要求赔付维修价12050元,同时姜女士向邮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

  省邮政管理局申诉中心高岳表示,一般来说保价服务是企业自行制定,并在相关部门备案的合同条款,其依据是《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快递暂行条例》。而对于企业自行制定的条款,邮政管理部门表示无法实现相关约束,只能按照法律进行两者之间的调节。

  高岳说:“快递行业的服务标准有明确规定,部分损毁是指快件价值部分丧失,依据快件丧失价值,占总价值的比例,按照快件丢失赔偿额度的相同比例来进行赔偿。我们建议消费者对于贵重物品,还是应该跟企业事先交代清楚,进行协商和约定。 ”

  如果市民选择保价,就真的只能赔偿“一部分”吗?记者以“快递”和“保价”为关键词,搜索了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有相关案例终审判决是认定按货值赔付,而并非按保价赔付。青海西宁的达哇桑周通过西宁申通快递了价值30万的物品,并保价5000元。结果包裹丢失,而终审判决相关物流公司按市场价赔付达哇桑周24万元。

  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刘茂通认为,从公平的角度来讲,快递交给快递公司,快递公司从履行合同的角度,应当保障快递和财产的安全,这种保障责任和义务是不可免除的。而快递行业为了规避行业风险,以行业规定或事先制定好的合同条款和消费者签约,将相关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刘茂通表示,除了《邮政法》,还应当考虑到《合同法》的法律约束:“我建议应当修改相关的法律,并且综合考虑到《合同法》。因为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作为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必须得到保障。那么作为相关的行业,它应当从提高快递行业的安全保障的措施上,去努力下功夫;而不应当从行业保护、行业风险的转移和规避上,去制定规定。”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顾倩颖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