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野泳”成为夏日之殇 中小学生防溺水“六不”了解一下

2019年07月04日 16:35:55 | 作者:倪习娟 刘正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945ed386a604ef596926a9fde5084a3 19094763 2019-07-04 16:35:55 /a/20190704/0945ed386a604ef596926a9fde5084a3.shtml

  近期,全国各地气温升高,学生户外活动增多,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季。悲剧时有发生,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已刻不容缓。

  目前,全国多地陆续进入汛期。6月7日下午,四川省宜宾市石鼓乡4名六年级学生在河边玩耍时意外溺水死亡;6月8日17时30分左右,湖北省安陆市4名学生下水野泳,3人溺水死亡,1人获救;6月9日,山东即墨3娃结伴下水,2学生游泳溺亡;同一天,广西田林县六隆镇供央村新村部河段发现5名小学生溺水死亡;6月16日,陕西宝鸡峡管理局咸阳大北沟水库,3名学生不幸溺水身亡。

  一连串的溺水悲剧令人痛心不已,面对暑假,应该如何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呢?

  数据显示,溺亡的未成年人几乎都是与同学结伴外出,周围没有成年人的陪同或看护,且下水游泳时未配备救生设施。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溺水,生还的可能性很小,而无人看管的公共河流是最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地方。

  各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对家长进行安全提醒的同时,要通过教师家访等途径,摸清学生途经路段的水情特点,有针对性地提请有关部门,在校园周边和学生经过的河塘路段设置防溺水警示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落实专人巡防,不放过任何一处溺水隐患,真正形成预防学生溺水的合力。

  学生家长首先应该承担起假期管教、约束的责任来,避免未成年人私自下河游泳。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更是如此,如果没有条件在假期把孩子接到自己务工的城市过暑假,那么最好也要把孩子委托给亲戚或邻居照顾。与此同时,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的暑期安全,社区、街道、村委会等等也要积极承担责任,发挥自己的作用。

  溺水重在预防,要避免学生溺水悲剧再度上演,学校和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游泳和自救的技能,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不少溺水的孩子根本不会游泳。同时,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还要让学生坚决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习娟 刘正美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