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央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吴江,一体化程度有多高?

2019年07月03日 16:11:30 | 作者:钱一鸣 唐小龙 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f97fd67879445b94df9fab943f14d6 19080673 2019-07-03 16:11:30 /a/20190703/a0f97fd67879445b94df9fab943f14d6.shtml

  7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央已经明确,在江苏苏州吴江、浙江嘉兴嘉善和上海青浦,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过程中,以这个区域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那么,被中央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苏州吴江,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它与其他几个城市的一体化程度有多高?今天,江苏台记者第一时间前往吴江探访,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领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魅力。

  交通网络一体化:互通公交车 打通断头路

  早上九点四十五分,在吴江汾湖高新区,开往上海青浦东方绿舟和浙江嘉善西塘的跨省公交7618路和7619路先后发车。不少老百姓早已在站点等候。过去跨省要倒好几班车,如今像串门儿般方便,这样的生活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成为三地市民的常态。

  苏州吴江市民邵先生:“之前的话是可以搭乘公交车,但是要去芦墟那边转一下,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左右。现在在家门口就直接可以坐到上海了,更加方便。”

  上海市民曹女士:“我在浙江嘉善那边买了房子,这条线路开通了之后方便了好多。”

  一体化的大局中,交通是先行军,三地不仅互通公交,一条又一条的断头路也接连打通。汾湖高新区建设局局长姚俊说:“原来的康力大道是双向两车道,也就是只是到达枫华中学之后就断头了。去年提出来打通省际断头路之后,我们跟上海青浦区那边也对接过,然后从我们的汾湖大道路口向东延伸,与上海的东航路进行打通,接到上海这边青浦的318国道路口。”

  行政服务一体化: 群众少跑腿 企业增信心

  现实中的断头路被不断连通,各地间的信息高速公路也飞速搭起桥梁。政务通办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一体化下的便利。苏州吴江行政审批局业务科科长何峰介绍,去年,吴江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目前受理事项,从原来的30项企业类的事项上升为51项,增加了21个民生类的服务事项。企业类主要涉及到企业设立登记工业生产许可证,21个民生事项主要涉及到婚姻档案的查询,社保的异地转出转入,办事群众只要到我们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就可以异地办理相关的51个事项,不需要再来回跑。”

  优良的营商环境、开放的市场基因,也给了企业更大的信心,促进了各类生产要素在长三角地区加速流通。亚德林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的公司,几年前因产能扩大,企业将生产部门搬到了吴江。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让企业的布局有了更多扩展的空间。苏州亚德林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沈林根:“我们整个公司的战略也在调整,可能就是说制造一块要到安徽。但是这个地方打造成我们一个研发中心,和生产一些高端和高智能的企业了。”

  生态环保一体化:让绿色生态成为最鲜明的特质

  临近中午,在江苏吴江与浙江嘉善的交界水面芦墟塘的河岸边,两地村委主任正在沿河巡查,商讨如何共同解决界河的蓝藻污染治理。以往打捞河道蓝藻、清理河内垃圾,都是各管各的。如今,双方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遇到问题坐下来商量着解决。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汾湖湾村 党总支书记 沈晓华:“就是把原来两家人家变成一家人家,这样有效推动整体的治理,对今后的比如说驳岸整治也好,整体的环境整治也好,我们都可以利用联席会的形式,一家人好好谈。”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下,跨省联合治水已成为江浙沪沿线村落的日常。目前,江浙沪共有十八个村落,加入到这个联席会议制度中,一盘棋下共治共享。

  浙江省嘉善县陶庄镇湖滨村 党总支书记 杨建国:“效果比以前肯定要好一点,以前有段时间的话,整片的水葫芦全部是堆满整个河面 现在这种情况肯定是没有了。”

  此外,吴江汾湖高新区更是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一体化建设的优先位置,推动落后产能的腾退工作,确保全年盘活存量土地2400亩,加速资源要素向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集中。同时还加大散乱污的整治、开展生态养殖,让绿色生态成为一体化发展下最鲜明的特质。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伟江介绍:“接下来汾湖高新区将紧紧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努力使汾湖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一个好的先行样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唐小龙 耿昊东 郭彧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