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2个街道开始强制垃圾分类?官方辟谣:假消息!

2019年07月02日 19:03:46 | 作者:郭奉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b4921cb673a46df95c0bc09f694c937 19071369 2019-07-02 19:03:46 /a/20190702/8b4921cb673a46df95c0bc09f694c937.shtml

  随着上海开始实施 "最严垃圾分类新规",垃圾分类成为了热点话题。近日,一张南京12个街道要率先全域开展垃圾分类的名单,在南京人的朋友圈内火了,这让很多人不淡定了:怎么南京也突然要开始强制呢?

  今天(7月2号),南京市城管部门辟谣:网传不实,名单中的街道是2018年南京确定的第一批全域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并不是最近出来的名单。

  那目前这些第一批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分类效果如何?南京垃圾强制分类有没有时间表呢?

  南京市城管局表示,目前主要是对12家试点街道辖区内的小区进行垃圾三分类,有条件的小区进行四分类,分类投放的垃圾都必须得到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但对于居民而言还没有到强制阶段。不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强制分类,餐厨垃圾也要找相应的处理渠道。从2018年开始,南京已经在开展这项工作,并且进行了执法,对没做到位的单位开出罚单。

  “这个强制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处罚,实际上对居民来讲,我们还是以宣传引导为主。至于强制,主要是对企事业单位。”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介绍,现在通过奖励的方式,确实有一部分居民参与,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参与的老人居多,年轻人参与的还比较少。

  在试点街道之一的南京雨花街道普德村132号小区,这里的277户居民都收到了街道发放的一张垃圾分类智能卡,居民只需要扫码、正确投放以后,就可以根据垃圾的重量获得相应的积分。记者查看了智能垃圾柜,发现居民基本都按照种类进行投放。

  智能垃圾柜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吴志威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居民参与率达到80%,可回收垃圾正确投放率100%,小区投放垃圾最多的居民投放的垃圾重量已经达到80多公斤,有几万积分。

  1积分等于1分钱,居民可以在垃圾柜旁的自动售卖机以及指定的超市换取生活用品。但记者了解到,只有投放可回收垃圾以及厨余垃圾可以兑换积分,而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投放都是没有积分奖励的,对于这些垃圾,有些居民就不太愿意再进行分类投放了。

  有南京普德村132号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反正我们每次剩的纸盒子就放到这边来,要是其他的烂衣服什么的,就在那边摆摆就行了。”

  居民所说的“那边摆摆”的垃圾桶,就是各单元楼门口的其他垃圾桶。记者发现,在不少垃圾桶内,混杂着不少厨余垃圾,同样,有害桶内也掺杂了一些其他种类的垃圾。对此,街道管理部门也表示无奈,因为没有相关条例"强制",有些居民觉得不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而且很多青年人白天不在家,宣传也难以具体到每个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与上海不同的是,目前南京还没有大规模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暂时没法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闭环。记者了解到,南京一批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正在加速建设中,按目前进度,南京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与产生的餐厨垃圾量相匹配,还需要3到5年的时间。

  龙瑞表示,南京垃圾强制分类目前暂无时间表,但强制垃圾分类是一种趋势,需要说明的是,"强制"不等同于"罚款",主要是借助更有效的办法,让市民养成分类习惯。未来,南京也会学习上海的一些好的经验,比如定点定投、到时撤桶等,结合南京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方案。此外,南京也在调研,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立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30播出的《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