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拄拐少年成为“最具影响力”研究生+肌肉小哥 他如何做到?(视频)

2019年07月01日 19:30:40 | 作者: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b922aff4c3148f88808e6b8a963e511 19059366 2019-07-01 19:30:40 /a/20190701/6b922aff4c3148f88808e6b8a963e511.shtml

  如果说,优秀的成绩是邱怀德用比其他同学多几倍的努力换来的。那么,从拄拐少年成为肌肉小哥,他付出了异于常人的数十倍、数百倍的努力。在昨天举行的南京医科大学2019届毕业生典礼上,这个和病魔斗争了十几年的小伙子站上了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的领奖台,刚取得南医大康复医学硕士毕业生,即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而与此同时,他也是一位帕金森病患者。

  每天吃药4次,还要坚持进行康复训练,目前,邱怀德可以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他之前根本不敢想象的。2007年读高一时,邱怀德就出现了走路不对称的情况,而且病情每况愈下,2010年双手开始明显抖动,却也一直查不出是什么病,更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

  邱怀德说:“我那个时候不知道自己身体是什么问题,而我的身体却有这样那样各种困扰,手抖走路不好,而且一步步更严重,我想见当地的医疗资源,包括我能接触到的各方面的帮助不能够来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我就自己来做这个事情。”

  为了查清自己的病,邱怀德决心报考医学院校,为此他付出了很大代价,最终以645分的高分,跻身那年福建省高考前1%的行列,来到南京医科大学。读本科时,他一边求学一边看病,跑遍了南京的各大医院门诊,也一直没有查清自己得的到底是什么病,有人说是痉挛性截瘫,但是又无法治疗,而他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本科的最后一年,他从宿舍走到教室的300米路都要扶墙缓行,走一段还得歇一段时间才能再走。

  邱怀德描述当时的情景,“一边拄着单拐,一边同学扶着我,走了一段之后发现这样走还是走不动,另外一个人上来扶我,两边人架着我,我还是走不动,到最后只能其中一个人背着我走,当时我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我想这辈子我可能以后都走不了路了。”

  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邱怀德不停告诉自己。那一年,他遇到了励建安教授,建议邱怀德吃一些与多巴胺相关的药物。令人意外的是,服药后邱怀德的情况改善了,三五天后,他就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2016年,邱怀德做了基因检测,才确定下来自己患的是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病几率为十万分之一,目前无法治愈,只能靠药物和长期的康复训练来维持身体机能。

  虽然疾病不能治愈,但是邱怀德从不悲观,他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开始到健身房进行康复训练。第一次进健身房时,邱怀德是拄着拐杖缓缓走进去的。他忍着身体的酸痛进行康复训练,每次练完都是大汗淋漓,手掌都被磨破了。几个月后,他从不能加重量,到可以卧推60kg,引体向上也能一口气做十几个。渐渐,邱怀德可以不用拐杖走路了,可以开始跑步了,肌肉开始增长了……从“拄拐少年”成为“肌肉小哥”。

  邱怀德告诉记者:“我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探索去尝试,因为对于帕金森病人怎么锻炼,虽然有一些很科学的报告,实际上我们周边的一个病人做的还是比较少,尤其是青年人得的帕金森病,他本来就比较罕见,他怎么去做锻炼,怎么康复,好像也没有人特别去研究过,然后我就拿自己做实验。”

  邱怀德以优异的成绩在研究生期间,发表2篇中文论文、1篇SCI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翻译秘书身份参译专著1部。他还开办了“南医小邱”公众号,进行疾病科普和健康宣教,这段时间他的运动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可以一口气跑5公里。

  邱怀德想告诉大家的是:“我是一个帕金森病人,我能做到这么多的事儿,如果是一个健康的人,你们正面临一些困难和一些绝望的时刻,一定也不要放弃,我能做到的,你们肯定也能做到。”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建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