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垃圾分类新政来了,上海市民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9年07月01日 21:14:10 | 作者:曹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bd068f359c4212af126846aeeb3cf2 19060174 2019-07-01 21:14:10 /a/20190701/69bd068f359c4212af126846aeeb3cf2.shtml

  今天(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政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面对这场大考,上海市民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上海的垃圾分类将为其他城市带来哪些经验?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条例》执行首日一早,城管执法部门就开出了首张罚单。

  志愿者助力   小区垃圾分类给力

  早上六点,在上海普陀区海普苑小区,卢万龙师傅提前打开了垃圾集中投放点的大门,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的任务是,服务小区500多户居民的垃圾投放工作。

  记者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非常高。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这是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做的,习惯了就不难了。

  据了解,上海的垃圾分类执行的是定时定点投放。今年3月开始,海普苑小区撤销了全部垃圾桶,遭到居民的强烈反对。不过,几个月下来,居民们已经适应了集中投放。卢师傅说,定点投放便于统一的管理,目前,小区的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80%以上。

  目前,上海各大小区都活跃着一批像卢师傅这样的志愿者,他们严防死守,督促小区垃圾分类更好地执行。

  变废为宝  上海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基本建成

  分类的垃圾去了哪里?这其中,湿垃圾的去处最受关注。

  上午七点多,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骋保洁分公司的垃圾清运车开始忙碌起来,它们开进新江湾佳苑等多个小区,统一收运湿垃圾。

  湿垃圾最终要进入处置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所以,分类正确非常关键。街道、作业部门、城管都会进行把关。“第一,街道有专门的职能部门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督导,第二,就是我们作业部门的反馈,我们发现分类不达标,就会通知职能部门进行指导,甚至请城管中队执法,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工作人员介绍。

  随后,记者又跟随清运车来到了杨浦区湿垃圾处置中心。记者看到,湿垃圾进场之后,经过破碎、风选等流程,最终变废为宝。上海五角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蒋保介绍,湿垃圾中的资源物可以被挑选出来继续回收,发酵后的残渣可以变成植物肥料。重要的是,整个处置过程都严格遵照环保要求。

  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分类收集、转运,再到分类处置,上海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显示,为了更好地执行垃圾分类,上海市增加了982辆湿垃圾车,3000多辆干垃圾车,49辆有害垃圾车,32辆可回收物垃圾车,建成了6100多个可回收物回收点,121个中转站,6个集散场。

  定时投放尴尬待解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是保障分类管理责任人有效开展分类指导,确保分类投放效果的关键措施。记者在上海多个小区走访发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已经成为小区标配,投放时间设置一般为上午及傍晚两个时间段内各两个小时,其余时段,垃圾桶处于上锁状态。相较于以往随时都可以把垃圾直接丢到楼道或楼下,这让部分居民觉得不习惯。

  有居民表示,自己上班早,下班晚,一旦错过投放时间,垃圾就要在家多放一天,不方便也不卫生。也有居民表示,希望中午也能投放。

  对此,上海市绿化市容部门回应强调,定时定点是约定而不是规定,具体的垃圾投放时间、地点,都可以由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大家共同沟通确定。采访中,上海市杨浦区绿容局环卫科曾科长也告诉记者,定时定点在推进的过程中,不是说一成不变的,可以有很多人性化的操作手段。
      “如果小区朝九晚五的居民比较多的话,那时间可以适当地延后,如果在老人相对比较多的小区,时间可能就要考虑稍微早一点。这都要根据不同小区的情况来进行一个调整。有一些居民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也要想办法去慢慢接纳,调整,然后让每个小区最终都磨合到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一个程度。”

  公共场所监管难   混装仍然存在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强有力的推动下,上海各大小区的垃圾分类执行情况比较给力。但在公共区域,执行情况并不乐观。记者走访伊犁路、豫园等地铁站发现,混放现象仍然存在。比如,在豫园地铁站,吃剩的面包被投入了可回收垃圾桶,可回收的牛奶盒被投入了干垃圾桶等。

  现场保洁员告诉记者,豫园地铁站的客流量很大,尤其是周末的时候,所以,很难监管,很头疼,只能依靠她们二次分类,还是希望乘客能够自觉一点。

  同样,上海虹桥机场也存在类似现象。由于不少外地游客不了解垃圾分类,出现了混放现象。对此,虹桥机场航站区运行副总经理谢放介绍,他们会在客流集中区域安排垃圾分类志愿者,引导旅客分类。同时,还会要求保洁人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确保虹桥机场出去的垃圾都能正确分类。

  《条例》执行首日   执法人员开出首张罚单

  上午,针对垃圾分类,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开展了突击检查。在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的垃圾箱房里,执法人员发现,虽然酒店进行了分类,但是个别垃圾桶上并没有具体分类标识,不仅如此,垃圾还存在混合投放情况。

  随后,执法总队向宏安瑞士大酒店开出了《条例》实施后的首张整改通知书。该酒店政府关系协调经理熊女士表示,这个检查结果有些出乎意料,但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另一个典型的反面案例是,早晨5点半,松江区泗泾城管执法人员发现,一家早餐店员工在清理餐桌时,将干、湿垃圾混合投放。随即,执法人员对店员进行了教育、指导。但是,这名员工却当场拒绝改正。最终,执法人员对其开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其处罚人民币50元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曹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