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毛泽东的薪资表长啥样?珍贵档案首次亮相梅园新村

2019年07月01日 11:25:5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5147ec680c43e3a5c265738453d678 19053953 2019-07-01 11:25:56 /a/20190701/535147ec680c43e3a5c265738453d678.shtml

  今天(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8岁华诞。“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大型档案文献展览从今天起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展出。展览透过一页页鲜见档案、一帧帧珍贵图片,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展览共分“民族危亡”“同舟共济”“星星之火”“中流砥柱”“历史选择”5个板块,聚焦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这一主题,着力凸显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忘我初心和使命担当。

  150多件原始档案、2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展品出自两家中央级档案馆,档案文献之前大多数都未公开展示过。在展览内容方面,除了从中央馆所藏中国共产党“红色档案”来解读选材外,还从二史馆馆藏的国民党“白色档案”中选材,角度新颖、选材形式独特。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进程。

  这份档案是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向警予等中共领导人在国民党中央工作时的工资单,现藏于台湾国民党中央党史馆。这份决算录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共产党领导人在国民党内工作的情形,毛泽东每月薪水120大洋,相当于当时北大、清华教授的月薪,这些收入几乎全部用作党的活动经费。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侵略军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7月8日,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号召国共合作和全民族团结,建立民族统一战线,抵抗日本的侵略。9月,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成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中流砥柱,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了空前壮大,成为决定中国政治前途的根本力量。

  土地改革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为适应广大农民的土地要求,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于1946年5月4日发出了《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将抗日战争时期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政策。

  共产党的这些土改政策真正实现了孙中山倡导的“耕者有其田”的民生主张,赢得了广大农民的真心拥护和爱戴。

  历史烽烟中,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以矢志不渝的历史担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向公众免费展出,正值暑假,家长可以带上孩子前去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不懈的奋斗与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刘凤双)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