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鱼获” ——童迅鱼拓、书印展今天开展

2019年06月30日 16:22:07 | 作者:徐华峰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ee1509bb474736addc01320aad6a07 19047351 2019-06-30 16:22:07 /a/20190630/98ee1509bb474736addc01320aad6a07.shtml

  今天(6月30日)下午,“纸上鱼获”童迅鱼拓书印展在荔枝艺术馆开展,数十幅书画展现了鱼的灵动之美。

  画上的鱼,轮廓清晰,一眼就能分辨出种类,身上的鳞片更是层次丰富,以水墨形式呈现出强烈的真实感和立体视觉,将鱼的灵动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可不是画出来的,而是作者童迅先在鱼体上覆纸,然后在纸上打色而成,称为“鱼拓”。

  余刻印之余,喜传拓,几年前偶见鱼拓即不能释怀,念念不忘。于是,在不常有的鱼钓之时、在鱼宴中浅斟低酌之时、在菜市场里贩鱼之时,此时所有的鱼,都可能成为纸上鱼获的对象。哈哈……鱼获?渔获?余获!——童迅

  我国宋朝就出现了用墨制作的鱼拓,开始仅是记录鱼的收获多少,随着鱼拓的技法和表现更趋成熟,鱼拓成为一种艺术,供人欣赏和收藏。

  童迅也是一名篆刻家,他的篆刻作品中,鱼的元素也很多。“大鱼化龙”让人明白,鱼逆流而上便能化为龙;“游鱼在鼎”时尚能自游的处世态度;“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水清无鱼”亦无徒;静看“鱼游悟世态”;更何况餐餐“食有鱼”……

(右为童迅)

  无论是鱼拓还是书印,童迅的作品都提倡“慢生活”。他希望观众能通过他的作品,体会到“平和简静,遒丽天成”和“清则净、净则古、古则新”的生活态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史哲铭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