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机器人来宁“大聚会”!2019第五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2019年06月29日 15:23:0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ccb1adbc9e94aaf9f8e1075f798be72 19038152 2019-06-29 15:23:00 /a/20190629/cccb1adbc9e94aaf9f8e1075f798be72.shtml

  作为2019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之一, 6月29日第五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趋势与亮点,场景和落地”为主题,吸引了千余位专家学者、业界大咖参加。

  作为亮点之一,智能医生机器人、家政机器人、零售服务机器人……市面上各型各款的服务机器人集体亮相,高IQ、有“颜值”的机器人越发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用手机扫码即可解锁健康筛查机器人、双手覆盖测量器、脸部正对摄像头,通过掌心脉搏和生物电磁波等三项技术采集数据……1分钟后一份健康评估报告会自动生成并发送至手机,“比如脑供血状况,反映人的疲劳度,报告中会罗列身体存在亚健康风险指标,标注风险程度,针对亚健康状况生成专属食谱、健康改善建议等。”研发健康筛查机器人的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行业总监欧阳浩华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已在药店、保险公司等场所广泛运用。

  “你好呀,请问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发现有人靠近,“萌客”机器人主动打起了招呼,“人”如其名,憨态可掬的外形和逗趣的对话让它一出现就被观众团团围住,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是我们为上海K11量身定制的零售服务机器人,它不仅能导航领路,还会搭讪闲聊,情商智商都在线,新潮的互动已经成为商场的活招牌。”

  “现阶段,像这样固定场景、单一功能的服务机器人会更普遍、更受市场青睐。以前我们说,机器人大而全,实际上很多功能技术上达不到,为什么近年来无人机、扫地机器人销量暴涨,就是因为做到了专而精。”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京明指出,随着这几年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各种应用场景实现落地,每年增长20-30%,“服务机器人前景广阔,将成为万亿级市场。”

  2019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是目前服务机器人领域内规模最大、与会人数最多、行业领袖最集聚、层次最高的盛会。两院院士、外籍院士在内的近30位行业大咖齐聚产业盛会,其中包括 IEEE总主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优必选悉尼大学人工智能中心主任陶大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中国RoboCup委员会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AI伦理专委会主任陈小平,苏州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科沃斯集团原副总裁瞿卫新等。

  本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指导,同时得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支持,由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目前麒麟科技创新园已有服务机器人相关企业60多家,成为机器人产业基地。周京明认为,在产业园区生产者都能找到上下游对接机构,有效降本增效,形成从设计研发到落地投产的完整产业链,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的强磁场。

  论坛继续沿用“论坛+展览”模式,历时31天的“麒麟杯2019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商用机器人TOP20”评选活动结果也在论坛上正式出炉,本次共有110款国产商用机器人参与角逐,报名数量和竞争激烈程度明显上升,包括清洁机器人、配送机器人、兜售机器人、门岗机器人、巡逻机器人、健康体检机器人等。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