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少、恢复快!机器人成功为消防员进行肝癌切除手术

2019年06月29日 15:00:25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adf36f28404232bb1d4b96a454160e 19037734 2019-06-29 15:00:25 /a/20190629/c3adf36f28404232bb1d4b96a454160e.shtml

  机器人已经渐渐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家里有扫地机器人,餐厅有送餐机器人。那您知道吗,在医疗领域,还有会做手术的外科机器人。今天(6月29日)在南京市鼓楼医院,机器人“达芬奇”就为一位消防员进行了肝癌切除手术。

  30岁的小刘是一名消防员,今年体检时,医生发现他的肝脏上长了一个4公分的血管瘤。在传统的肝脏手术中,患者需要开腹,并且大量输血,术后更是需要数月才能缓慢恢复,这样的大手术多少让患者产生恐惧。

  刘先生表示,自己的职业肯定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的,如果手术开那么长的口子,肯定对以后工作生活不太方便。不过,刘先生的主治医师,南京市鼓楼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施晓雷教授诊断发现,刘先生的肿块根据病史来看,长得是非常快,建议手术进行右前叶的切除,把肿块和周围的临近组织一起切除,再送病理确认它的性质。

  既然手术避免不了,那如何在手术成功的前提下,将创伤降到最小?微创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就派上了用场,在今天的手术过程中,“达芬奇”在患者的腹部开了一个约一厘米的小孔,便可以钻进腹腔内开始手术。相比于人手可能产生的颤动,机器人在狭窄的空间里更为灵活准确。

  施晓雷教授介绍道:“达芬奇手术能够达到非常精准的程度,在手术过程中出血也非常少,手术时间也比较短,对病人来说能够达到加速康复的效果。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后四天左右就可以出院,与传统手术的出院时间相隔四五天,因此病人住院的总成本也可以省下来。”

  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密操作,患者肝部的肿瘤终于被成功切除,整场手术的出血量不到50毫升,既减轻了医生的疲劳,也让患者在术后恢复更快。在江苏,达芬奇机器人不到10台,目前主要运用于泌尿外科,今后也将逐渐在肝胆外科、妇产科、普外科逐渐推广。

  无论是原发性肝癌,肝内胆管癌,肝巨大血管瘤还是肝内外胆管结石,机器人手术术后患者身体恢复快,可以使得后续的辅助治疗尽早实施,在改善远期预后方面有先天优势。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