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熊猫血”产妇遇上“凶险性前置胎盘” ......

2019年06月29日 17:50:05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b6c9a0cd90448dbcf992683a899fa0 19039678 2019-06-29 17:50:05 /a/20190629/35b6c9a0cd90448dbcf992683a899fa0.shtml

  近日,一名身患“凶险性前置胎盘”的“熊猫血”产妇,在淮安市一院平安产下婴儿。由于前置胎盘常常会导致术中大出血,严重威胁产妇的生命。面临着几乎无血可输的境地下,医生顶着巨大的压力,顺利完成了手术。

  今年32岁的韩女士,曾经历过两次剖宫产。这次怀孕胚胎就长在了之前的疤痕处,胎盘像树根一样穿透子宫肌层,完全覆盖宫颈口。在医学上被称之“凶险性前置胎盘”。分娩过程中平均出血量高达3000至5000毫升。更危险的是,韩女士为RH阴性O型血,也就是通常说的“熊猫血”,十分稀少,短时间内无法充足备血。        

  虽然压力巨大,但时间已容不得王海荣犹豫。血库经过努力,备血1000毫升,术前还将从产妇自体采血600毫升,准备在手术止血结束后,进行稀释性自体回输。当天上午十点半,手术开始,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海荣告诉记者,“术中证实胎盘已经穿透子宫浆膜层 ,穿透性胎盘植入 ,像这种情况下胎盘是不能自行剥离的 ,剥离胎盘的时候出血风险很大。我们一边用干纱条压迫, 一边试着娩胎盘 ,胎盘娩出以后出血凶猛 ,后来因为一下子出血达到1000毫升 ,后来再跟介入科沟通 ,决定给她做肠内动脉栓塞以后看能不能减少出血 ,所以中途又做了一个肠内动脉栓塞。”

  由于判断准确,处置得当,手术顺利完成,出血量仅1500毫升。王海荣坦言,这样圆满的结果是她之前都没有想到的。    

  医生在此提醒,剖宫产后短时间内再次怀孕,前置胎盘植入发生率高达30%以上。孕妇在孕期内一定要定期规范产检,提早规避风险。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