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企业年报最后一天 不及时将被拉进“黑名单”

2019年06月29日 17:43:1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f56239c4ff4801882d3ddd48bf884c 19039612 2019-06-29 17:43:16 /a/20190629/0cf56239c4ff4801882d3ddd48bf884c.shtml

  企业年报,指的是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递交的年度报告。6月30日24点,是2018年企业年报的截止时间。但是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至今仍有一些企业没有及时办理变更手续,也没有公示年报,这种行为将给今后的发展埋下信用风险。

  图片来自网络

  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是上一年度企业的年报时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如果不及时申报,就会自动进入 “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尤其厉害的是,这个异常名录是全国联网的:“在6月30日24点,如果企业还没有申报的话,系统就会自动地把它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当你查询这家企业的时候,会弹出来一个红色的提示框,告诉你这家企业目前被列入了‘异常名录’。底下有具体的内容,何时、什么原因、以及被什么部门列进去的,提醒公众注意这家企业。”

  图片来自网络

  企业信息公示制度是实现“宽进严管”的基础制度,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是具体的信用约束措施。现在有的企业由于改革,就忽略了年报工作,导致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后果很麻烦。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我们辖区内的一个环境检测公司,前期在6月、7月之间变更环节出现差错,没有及时年报,所以就进入异常名录,然后他到银行办理职工养老保险代扣办不了。因为银行看到有经营异常名录,就不给他办。所以他就感到很着急过来找我们移出。异常名录对这个企业来说达到了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效果。”

  据了解,因没有年报而进入“异常名录”后,可以在补报后,申请移出该“异常名录”,市场监管部门在收到申请后,五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移出的决定。但是,这种补报还是比较麻烦的,因为要多准备一些相关资料前来申请,给企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一些企业而言,按时年报已成为一种自身信用的体现。南汽集团是较早实行年报制度的企业,集团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按时年报是企业的责任,也能更好地凸显企业的信用程度,与以前的“年检制度”相比,现在的年报制度“不要方便地太多”:“因为我们集团下面的分支企业比较多,很多外地的企业,让我们跑的趟数很多。现在的年报很方便,你只要在网上填报一套表格即可,他的要求是,对外公示完全是企业自律自主行为,所以对我们来说,确实让我们减少了很多精力,我们也会自觉地公示、接受审计的。”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个体私营经济和企业监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年报的大门即将关闭,还没有年报的市场主体要抓紧时间,及时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主动年报:“年度报告制度更强调自律和诚信。需要提醒企业注意的是,企业因未履行年度报告义务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的,将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列入黑名单。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由其自行负责,市场监管部门不再进行审核,也不再加盖年检戳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