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基物联网你听过吗?来南京创新周这个高端论坛扫盲

2019年06月27日 18:22:22 | 作者:罗聪懿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4572fb460741889dabe4fcaea5f9cf 19017869 2019-06-27 18:22:22 /a/20190627/144572fb460741889dabe4fcaea5f9cf.shtml

  今天(6月27日)上午,南京创新周重点论坛之一——2019中国首届天基物联网技术及运营高端论坛在南京举办。探讨天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方向,推进天基物联网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

  所谓天基物联网,是一项新兴技术,与地面物联网互为补充,可以低成本实现天、空、地、海大尺度的万物互联,未来采用基于空天的网络可以将物联网拓展应用至海运远洋、极地科考、水利电力、交通运输、地质勘测、气象数采、海上救援、灾害预警、动物保护等领域。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称为“三驾马车”,引领科技发展。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更新在活动现场介绍,天基物联网具有可在广阔的海上、空中、跨境或偏远地区工作的特点,它是由卫星星座替代地面通信基站,实现全球范围内全天候万物互联。业内认为,建立新一代天基物联网系统是适应“互联网+”时代万物互联的需求,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是万亿元规模的新产业。

  根据麦肯锡预测,预计2025年前,天基物联网产值可达5600亿美元至8500亿美元,市场前景极为广阔。据了解,天基物联网的应用十分广泛,比如海洋、森林、矿产等资源的监视与管理, 森林、山体、河流、海洋等地区灾害的监测、预报,交通、物流、输油管道、电网等监控管理等等,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能相应提高。

  作为论坛承办方,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是一座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年轻园区,有着雄厚的科技创新基础,与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层次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设立了多个国内前沿技术的创新研究院,还在推进与德国会展科技学院共建南京智能制造学院,园区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的核心竞争力与日俱增。现已拥有一批核心技术,中科院计算所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技术、中科院自动化所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南大VPS垂直电荷转移成像技术等一批科研成果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可以为天基物联网技术的转化、运用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因此,本次论坛在技术实现的同时,更着眼于服务天基物联网的场景化及实际运营,整合各方面优秀资源,提升天基物联网服务水平,降低应用门槛,以期成为我国天基物联网应用的“助推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通讯员/曹秋雯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